育硬核 稳增长丨科技创新助力全国抗疫

2022年06月19日08:1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吉小平

  连日来,一边是各地核酸检测战“疫”,一边是加班加点满负荷生产,洛阳恒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恩生物”)用科技创新为全国疫情防控注入“河南造”的硬核力量。

  6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新安县洛新产业集聚区的恒恩生物的生产车间,只见一根根装满粉红色液体的“20合1”混采检测采样管,在自动设备控制下,经过灌装、贴标、密封、检验等程序,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目前公司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日均可生产核酸提取试剂100万人份和病毒采样管30万支。”公司总经理夏金磊介绍,公司产品不仅覆盖河南、山西、陕西等中西部16个省份,还成功支援了吉林、福建、内蒙古等地疫情防控工作,“由于是全国统一调配,我们还承担了很多最紧急的单子。”

  小小采样管、一滴滴试剂,映照出恒恩生物的科技创新之路。

  成立于2015年的恒恩生物,是一家集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并与厦门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省生物工程中心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公司先后成功开发出核酸提取试剂、一次性病毒采样管、核酸提取仪和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并实现产业化,入选河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

  2021年下半年以来,恒恩生物敏锐捕捉到降低核酸检测采样成本的市场需求,牵手高校、采样机构,对“20合1”混采检测采样管生产技术(指将采集自20人的20支拭子集合于1个病毒采集管中进行核酸检测的方法)进行储备研发,率先形成了“20合1”采样管日产5万管的产能。因率先在省内成功研发、批量生产该产品,恒恩生物顺利跻身工信部首批采购名录,并将企业自身检测能力提升1倍。

  为解决恒恩生物换证、扩产的难题,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主动上门服务,线上审核与现场核查结合,指导企业完成整改后两天即领到《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

  夏金磊介绍,去年,为响应洛阳市整体产业规划,提升洛阳副中心城市三方检验能力与辐射力,助力疫情防控和高端检测,恒恩生物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国内高标准、河南一流、豫西首家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检测能力达到100万人次/天,根据现有的空间布局能够扩展到200万人次/天,在今年洛阳市疫情防控及多轮核酸检测中“大显身手”。

  “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就要用最快的速度做到最好,这既是企业的使命,更是我们的担当和责任。”夏金磊表示,根据规划,恒恩生物新冠抗原检测日产能100万人份试剂生产二期项目预计3到6个月内完成,为抗击疫情再添新的技术力量。


  相关推荐

  ·育硬核 稳增长丨从盖房子到盖光伏

  ·育硬核 稳增长丨固废中“淘出”绿色大产业

  ·育硬核 稳增长丨 VR赋能文旅 美好触手可及

  ·育硬核 稳增长丨让卫星应用更“接地气”

  ·育硬核 稳增长丨洛阳:打造一流耐火材料企业

  ·育硬核 稳增长丨商丘:加快电商物流融合发展

  ·育硬核 稳增长丨漯河:大数据助数字经济加速跑

  ·育硬核 稳增长丨铸链条建集群 打造产业“芯”高地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