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高温 抗旱保苗丨 河南省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2022年06月19日08: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谭勇)依据国家发布的旱情等级标准,目前我省已达到轻度干旱等级。河南省水利厅已于6月17日12时发布我省今年首个干旱蓝色预警,并于当日12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5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七成多,同时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酷热天气,土壤失墒严重,旱情持续发展,对农业生产和部分山丘区群众生活用水造成较大影响。

  当天,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积极行动,周密组织,采取得力措施,强力推进抗旱保夏种工作。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要组织和调度好灌溉水源,加大引黄力度,为抗旱灌溉做好水利支撑。要对水源工程和供水设备进行再排查,保证良好运行。

  现在正是秋粮作物的适播期,但由于前期干旱,近期又连续高温少雨,为服务灌区秋作物提墒播种,陆浑水库已于6月15日9时开闸放水,渠首总引水流量每秒15~35立方米,灌区30余万亩农田得到润泽。

  “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当前旱情的发展变化,及时进行会商研判,分析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冯林松表示,即日起实行旱情数据信息日报制,每天上午10时前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通过防汛抗旱指挥二期平台报送本地区的旱情数据。

  冯林松介绍,为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我省将对饮水困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按已制定的预案,及时组织供水拉水送水,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缺水区域提前做好应急供水方案,必要时通过启用备用水源、开辟新水源、跨地区调水等应急措施,保障供水安全。


  相关推荐

  ·迎战高温 抗旱保苗丨全省高温持续导致农作物受旱 专家提醒夏播后抓紧灌溉增墒

  ·高温“烤”验下 看全省如何抗旱保苗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