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高温 抗旱保苗丨全省高温持续导致农作物受旱 专家提醒夏播后抓紧灌溉增墒

2022年06月19日08:1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晓波 李若凡)6月17日,漯河市源汇区问十乡望天村一处麦茬田里,玉米苗破土而出,绞盘式喷灌机自动喷出的水花在阳光照射下映出一道彩虹。为了保证夏播的玉米、大豆出苗,很多农民顶着烈日在地里浇水。

  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6月16日,全省120个国家气象站中,有59个站日最高气温超过40℃,林州、舞阳、漯河等11个站日最高气温超过41℃,林州站达42.0℃,为全省最高;全省92个站地表最高温度超过60℃,8个站地表最高温度超过70℃,西峡站地表最高温度达74.1℃,为全省最高。

  6月22日前,我省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23日受副热带高压明显北跳影响,22日夜至24日,全省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此轮持续高温天气将结束。

  当前夏播接近尾声。截至6月17日,全省夏播面积8245.7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1.6%。粮食作物已播6323万亩,其中玉米5169万亩,水稻526万亩、大豆325万亩;花生已播1232万亩;瓜菜已播609万亩。

  夏播遇上持续高温,全省秋作物受旱面积438.7万亩,已浇水面积5984万亩次。

  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专家、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刘天学提醒,降水偏少和持续高温天气叠加带来的旱情对玉米播种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一旦墒情不好,播种前后又没有浇水的话,会严重影响玉米出苗。根据目前情况,墒情合适的地方,应抓紧抢墒播种,墒情不好的地方,则应抗旱播种,播种后及时浇水,灌溉增墒,保证农作物正常生长。


  相关推荐

  ·迎战高温 抗旱保苗丨 河南省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高温“烤”验下 看全省如何抗旱保苗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