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总书记的话牢牢记在心间——河南青年师生寻访总书记足迹系列报道之开封篇

2022年06月21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大学学生 杨耀宇

  仲夏的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绿树环抱,曲径通幽。走在古色古香的校园里,迎着扑面而来的厚重历史和艺术美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视察河南大学时的足迹,仿佛又听到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2009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来到河南大学视察时,得知革命先驱李大钊1925年曾经来到六号楼,在这里做革命统战工作。他走到李大钊塑像前,凝视沉思良久。

  我生在开封、长在开封,在河南大学读书。每当我漫步在校园中,就能感受到党的百年历史留下的深刻印记。我不禁深思,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该怎样把李大钊、邓拓、马可等革命先烈在河南大学点燃的红色火种传承下去?

  来到地理与环境学院数字区域实验室,总书记当年给予肯定的“数字黄河模拟系统”研究不仅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带动了一大批黄河文明研究成果,形成了“黄河学”新兴交叉学科体系,获批“黄河学”“甲骨文与古代文明”交叉学科博士点。这令我十分振奋,青年一代,就应敢于担当、勇于奋斗,努力做新时代有责任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

  在总书记曾经来过的会议室,听当年的学子、如今的师长回忆当年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我更明晰了我要做什么。

  我和室友在寝室打造的“微型直播间”,远程对接“农户+助农直播”,今年要创新形式,打开新局面。我们探索建立的“党建+思政+双创”新模式,需要吸引更多同学加入到公益助农团队中来。我们发起成立的“开封市返乡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联盟”也需要注入更多新鲜血液……

  把总书记的话牢牢记在心间,我们青年一代不是“小绵羊”,而要当“领头羊”。在急难重险任务面前,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在社会实践中,我们不要“镀金边”,而要“炼真钢”。我会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练就硬脊梁、铁肩膀,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时代新人。(本报记者龚砚庆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马青竹王娜整理)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