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渝高铁从郑州到重庆,串起一个个“诗意”城市

2022年06月21日07:30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统筹: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张丛博

  采写: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峰

  一条郑渝高铁,从黄河到长江,从先秦到唐宋,跨越时空,古今交融。这是一条诗词之路和人文之路。

  6月20日,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开通,在当日郑州首发的G3401高铁里上演了一场诗词大会,顶端新闻特邀《2022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姜震、诗词诗旅研学项目负责人秦团长,用诗歌讲述郑渝高铁沿线的诗词文化。

  郑州

  野塘菡正新秋

  红藕香中过郑州

  作为郑渝高铁北段起始站,郑州是个有诗韵的古地。

  秦团长透露,《全唐诗》的两千多诗人里,以诗篇数量排名,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白居易2642首、杜甫1154首、李白896首、李商隐555首。其中,白居易、杜甫、李商隐都算是现在行政管辖区内的“郑州老乡”。杜甫出生于巩义,白居易出生于新郑,李商隐出生于荥阳。另外,在荥阳310国道与郑上路交叉口南的豫龙镇狼窝刘村高地上,还长眠《陋室铭》的作者刘禹锡。

  而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郑风》篇幅最多,它描写的是以新郑为国都的郑地一带风物,其中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就发生在新郑。秦团长和顶端创作者郑知州还就“苏辙送苏轼至郑州西门外”的典故进行对话。

  姜震用诗人王士禛的《夕阳楼》介绍了郑州,“野塘菡正新秋,红藕香中过郑州。仆射陂头疏雨歇,夕阳山映夕阳楼。”姜震说:“虽然诗词中写的是秋天时节,但无论是哪个季节,郑州这座古老而新颖的城市都各有风景。”

  襄阳 

  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列车行驶到南阳东站,人们不约而同地想起了三国时期的蜀汉名相诸葛亮,这里是诸葛亮躬耕隐居之地,同时也是明朝朝廷钦定的祭祀诸葛亮之地。姜震则想起了陆游的诗《过野人家有感》,“躬耕本是英雄事,老死南阳未必非。”

  郑渝高铁进入湖北后的首站是襄阳,姜震吟出了孟浩然的五言律诗《早寒江上有怀》——“木落雁南度,北风江上寒。我家襄水曲,遥隔楚云端……”王维的诗篇《汉江临泛》中也提到了襄阳的风景——“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山翁”。

  姜震还提到,杜甫的爷爷杜审言是襄阳人,杜甫可以说是祖籍襄阳的河南人。“如果杜甫生在现代,就不用走‘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的水路了,而是可以坐着郑渝高铁,体验‘一路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中国速度。”

  奉节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列车行至素有“中华诗城”美誉的奉节。奉节古称夔州,留下了李白、杜甫、苏轼等诗人足迹与名篇。关于它的诗词,除了《早发白帝城》,还有杜甫《又示两儿》,其中提到“长葛书难得,江州涕不禁”。

  在高铁车厢中,汉服小姐姐扮演的巫山神女瑶姬,开启了车厢斗诗会,旅客们纷纷诵读:“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云阳站也留下了杜甫的不少诗篇,“今朝腊月春意动,云安县前江可怜;一声何处送书雁,百丈谁家上水船。”云安即为当时的云阳。

  郑渝高铁全线贯通后,刘禹锡当年笔下的“巴山楚水凄凉地”,必将成为更加繁华的游玩胜地。如果说李商隐《夜雨寄北》中的“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是当时的人对路途遥远归期不定的感叹,那么今天郑渝高铁则是将“巴山中原千里一日还”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