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河南④丨“洋”教授吴雪莉与中国的跨世纪情缘

2022年06月21日17:2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政协文史工作始终坚持“三亲”特征,注重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价值,在不同时期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联合大河网推出《史话河南》系列短视频栏目,根据河南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主办的《河南记忆》图书, 选取“三亲”史料中的精彩稿件,采用朗读和评述的形式,制作新媒体产品,让文史资料活起来,也为后人保留更为鲜活、生动、直观、形象的史料。

大河网讯 她从踏上中国的黄土地就开始学汉语,先是跟广西口音的丈夫学,后来抱着一本英汉大词典整天“恶补”;她带领学生们满校园跑,用英语认识花草树木,到食堂用英语描述大饼、油条、面条、米饭,到图书馆要同她这个编外“图书管理员”用英语交流借书;她是值得敬重的学者专家,也是个地道的“老开封”;她与中国百姓同甘共苦,与改革开放中的河南大学一起砥砺前行。这是一个晚辈眼中的“洋”教授,她就是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雪莉(外文名:ShirleyWood),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4月7日凌晨4时在开封逝世,享年96岁。吴雪莉教授的辞世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位老人扎根中国70余载,为何对这片土地爱的如此深沉?

(统筹/刘亚辉 文案/魏蔚 视频配音/李彤  海报/张谷臻)

素材来源:《河南记忆》丛书

河南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提供


延伸阅读:

史话河南①丨太行“石姑娘”

史话河南②丨亲历者说——仰韶村遗址发掘背后的故事

史话河南③丨亲历者说——《我与河南“米”字形高铁规划》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