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2022丨郑州经贸学院今年扩招2000名 本科新增8个专业

2022年06月26日2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州经贸学院今年增加了2000多个计划,本科新增人工智能专业,专升本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统计学、网络与新媒体等8个专业。”6月26日上午,郑州经贸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刘娜做客大河网“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栏目,就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并为考生报考支招。


政策丨计划招收5420名 较去年增加2000名

“郑州经贸学院2022年本科面向全国15个省(自治区、市)计划招收5420名。”刘娜说,其中河南省内本科计划招收4704名。普通专科面向河南招收2600名。专升本面向河南招收4216名。学校招生计划总规模较去年增加了2000个计划,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求学的机会。

刘娜透露,今年在专业设置上也有一定变化,本科新增人工智能专业;专升本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经济统计学、机械电子工程、网络与新媒体等8个专业;专科新增财税大数据应用、金融服务与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网络直播与运营、大数据技术等7个专业。新增专业比较多,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数、学科、喜好等综合考虑报考。

特色丨构建起“一体两翼”优势学科专业发展格局

郑州经贸学院不断强化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的意识,学科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对接,人才培养与劳动力市场对接,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与产业需求对接,坚持面向全省现代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例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建设需要,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学校现有学科涵盖管理学、经济学、工学、艺术学、文学、法学等六大学科门类,形成了以经济管理类专业群为主体,以智慧制造和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类专业群、艺术设计和传媒类专业群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优势学科专业(群)发展格局。”刘娜说,今年招生有本科专业44个,专科专业27个,专升本专业30个。

郑州经贸学院现有河南省重点建设学科3个,包括企业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6个,包括财务管理、服装与服饰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市场营销、广播电视编导等。另有省民办高校学科专业建设资助项目10个,包括会计学、物流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等。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9个,包括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市场营销等。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包括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

填报丨文理科高二本线30分左右被录取概率大

刘娜说,郑州经贸学院始终坚持以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前提,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育人体系改革,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书院制和产业学院育人模式;不断深化内部治理结构改革,加强学术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加强学科、专业、科研等方面建设的重要作用。

刘娜说,根据郑州经贸学院学籍管理规定,新生在入学一个学期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可以申请转专业,具体以当年教务处公布的政策为准。同时郑州经贸学院部分专业具备双学位辅修资格,招生专业有会计学、市场营销、商务英语,学生在大二上学期可以申请辅修。

“我校近三年在河南省内录取分数相对稳定,文科大概比二本线高29分,考生位次在70000左右;理科比二本线高30分左右,考生位次在252000左右。”刘娜说,今年招生计划比往年都多,增幅非常明显,所以比这个分数低的考生也是建议报考的。

填报丨分数低的考生尽量在9个院校志愿中把郑州经贸学院填在第一或者第二位置

刘娜介绍,郑州经贸学院在河南省招生专业分为艺术类和普通类,艺术类中包括美术、编导、播音、表演、艺术舞蹈五类,专业一共有8个,其中美术和编导类是文化、专业双过河南省艺术本科B段线后,按文化+专业的综合分从高到低排序录取;播音、表演、艺术舞蹈类是文化、专业双过河南省艺术本科B段线后,按专业分从高到低排序录取。

“今年河南省在艺术本科A、B段及艺术专科批的投档规则进行了改革,都是按院校+专业为一个志愿,设9个平行志愿,这种情况下建议考生可以考虑多选择几个我校的专业,同时靠前填报。”刘娜说。

普通类专业是按平行志愿投档,郑州经贸学院按分数优先原则分配专业,专业间不设专业级差。考生报考郑州经贸学院可以参照往年最低录取分数线和位次,相对高分的考生,可以按照自己喜好选择专业;分数相对低的考生,注意尽量在9个院校志愿中把郑州经贸学院填在第一或者第二位置上,同时专业要同意调剂,这样被郑州经贸学院录取的概率更大。

建议丨专业没有绝对的好与坏 应多考虑就业前景

“在以往和考生及家长的交流中我们也发现,大家对专业的关注点更多的是哪些专业是热门专业,哪些专业适合女生等等。实际上专业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冷与热,最主要是选适合自己的、自己感兴趣的。”刘娜说,考生可以从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以及专业所在行业领域发展前景等多方面去考虑。

刘娜说,考生不要只是通过专业的名字想象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例如郑州经贸学院有个本科专业是信用管理,很多考生和家长一听名字就认为将来是不是去给用户办信用卡什么的。实际这个专业要学习风险管理、资信调查、信用评级、公司信用管理、资产评估等等很多专业知识,未来能从事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信用风险控制等工作,就业前景很好。

“所以考生在选专业时最好是可以与高校沟通,了解自己的意向专业到底是什么,将来可能从事的岗位有哪些,发展前景如何等等。”刘娜说。

刘娜说,如果考生想要进一步咨询,可以拨打学校的咨询电话0371-62499999、62499855,也可以登录学校招生官网、学校招生微信小程序、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等了解学校更详细信息,同时在以上平台均可以进行网上咨询。(祝传鹏/文 牧堃 杨鑫阳 贾志昊 王双飞/摄影 实习生 魏凯  付子琳

 

  相关推荐

  高招访谈2022丨北京理工大学在豫计划招收206人 新增12个双学位项目

  高招访谈2022丨南开大学今年在豫招生不少于200人 入校有五次转专业机会

  高招访谈2022丨@河南高考生 武大新增6个专业 大幅增加进校后二次选拔专业机会

  高招访谈2022丨郑州大学今年继续按大类招生 农村专项计划招收人数扩至1400人

  高招访谈2022丨中山大学:32个学院在豫招收257人 几乎所有强势专业均有布局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