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2022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今年在豫招收5000余人 新增7个专业

2022年06月26日2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在河南普通本科共招收5000余人,招生涵盖学校64个本科专业,本科一批文科550分左右、理科549分左右可报考……6月26日上午9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办主任王振国做客大河网“高招有‘高招’系列访谈”栏目,就考生关心的问题进行解读,为考生报考支招。

政策丨今年在豫招收5000余人 新增7个专业

与去年相比,今年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或特点?王振国回应:“今年学校在河南普通本科共招5000余人。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有了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新增了7个专业(方向),分别是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电子商务专业(数字贸易方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数字人力方向)、旅游管理专业(数字文旅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智能经济分析方向)、税收学专业(数字税收方向)和金融学专业(FRM方向),这7个专业(方向)均安排在本科一批招生。

“二是今年学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联合办学的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在河南由原来的仅招理科生,调整为文科、理科兼招。

“三是今年学校艺术类各专业综合成绩计分办法进行了调整,文化课和专业课由原来的分别占比40%和60%调整为各占50%。”

特点丨本科涵盖64个专业 国家级一流专业13个

“今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在河南的普通本科招生涵盖学校64个本科专业。”王振国介绍。

目前,学校有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经济统计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统计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1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经济学、财政学、金融数学、税收学、审计学、国际商务、管理科学、物流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工程、贸易经济、工程造价、信用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2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有外国法制史等3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有商法学、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工程造价管理等5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美育课程建设走在全国高校前列。

有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理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林经济管理、城乡规划学10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等。

育人丨9个专业面向其他专业开展双学位教育

多年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

王振国介绍,学校建立了完全学分制、弹性学制、主辅修专业互换制度、双学位复合人才培养制度、本科生导师制等本科教学管理模式,通过多种有效措施保障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我校会计学、金融学、英语、法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税收学、电子商务和国际商务9个本科专业面向其他专业(非同一学科门类)学生开展双学位教育。”王振国说。

学校自2015年起实行主辅修专业互换,学生录取专业为主修专业,同批次学生在修读辅修专业的过程中,如主修、辅修专业课程均达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毕业要求的,可向学校申请主修专业和辅修专业互换。

有学生关心,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不能转专业?王振国解答,“学生在学校经过一年的学习,对其他专业有兴趣或特长,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符合学校转专业规定且不违反教育部禁止转专业情形的,可以在同批次申请转专业,经考核批准后可以转入其他专业学习。”   

录取丨本科一批文科550分左右、理科549分左右可报考

王振国介绍,根据我省今年普通高招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及学校招生计划,结合往年录取情况,我们研判了我校在豫招生各批次录取预估分数线。

一是国家专项 

文科比一本省控线高25分左右,即552分左右,位次在11000左右可以报;理科比一本省控线高41分左右,即550分左右,位次在59000左右可以报。

二是本科一批 

文科比一本省控线高23分左右,即550分左右(上下浮动3分),位次在11600左右可以报;理科比一本省控线高40分左右,即549分左右(上下浮动3分),位次在60000左右可以报。

三是地方专项 

文科比一本省控线高5分左右,即532分左右(上下浮动5分),位次在20000左右可以报;理科比一本省控线高10分左右,即519分左右(上下浮动5分),位次在103000左右可以报。

四是本科一批单列专业 

文科过一本省控线,即527分及以上可以报;理科过一本省控线,即509分及以上可以报。

五是本科一批省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理科过一本省控线,即509分及以上可以报。

六是本科二批中俄合作办学项目 

文科比一本省控线低10分左右,即517分左右(上下浮动3分)可以报;理科比一本省控线低13分左右,即496分左右(上下浮动3分)可以报。

七是本科二批与省检察院联合办学法学专业 

文科比一本省控线低2分左右,即525分左右可以报;理科比一本省控线低3分左右,即506分左右可以报。

八是与爱尔兰联合办学专科 

文科比二本省控线低15分左右,即430分左右可以报;理科比二本省控线低15分左右,即390分左右可以报。

九是专升本 

金融学专业排名在全省前28名可以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排名在全省前22名可以报;法学专业排名在全省前54名可以报。

十是艺术类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类专业在艺术本科A段招生。学校今年将艺术类各专业综合成绩中的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课成绩的比例由往年的分别占40%和60%,调整为各占50%,也就是五五开计算。建议考生在往年录取四六开计算的各专业最低分上加15至20分进行比较,最后再结合招生计划变化情况做出判断。音乐学专业今年首次采用平行志愿。考生要注意该校要求主科声乐成绩105分及以上的考生和专业主科钢琴成绩105分及以上的考生方可报考。

十一是少数民族预科班 

文科在一本省控线下7分左右,即520分左右可以报;理科在一本省控线下6分左右,即503分及以上可以报。

总体来说,达到以上分数和位次的考生,还是很有希望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的。

志愿丨结合院校特色、根据个人偏好锁定目标

志愿填报是高考以后的头等大事。王振国表示:“根据多年的经验,我们认为,考生在选报院校和专业时,应重点考虑以下因素:

“一是要结合院校特色筛选理想院校。选择院校时,要重点关注办学实力、办学特色、社会评价、录取分数、所在城市等因素,依次选定目标学校。

“二是要透过专业名称辨析专业内涵。选择专业时,要重点关注专业名称、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专业特色及就业前景等,大体判断目标专业学什么、怎么学、是否适合学、学完干什么。根据历年录取情况,根据个人专业偏好和录取概率,划定目标专业的大致范围。

“三是要根据个人偏好锁定目标志愿。平行志愿填报的基本原则就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所以,你前面填报的任何一个志愿必须是比后面填报的更喜欢。个人建议将非常喜欢但录取优势并不大的学校可以排在前面作为冲击志愿,将录取可能性较大相对喜欢的学校排在中间作为稳妥志愿,将录取可能性极大并且不排斥的学校放在最后作为保底志愿。”

王振国举例说,比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的特色骨干大学,多年来,生源稳定,生源质量逐年增高,这正是学校的专业优势和办学特色的吸引力所在。

王振国认为,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父母的角色定位是参谋,不要把自己的兴趣强加到孩子身上,一定要把填报志愿的决定权留给孩子。

建议丨研读招生章程 所有志愿要同意专业调剂

王振国对选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考生表示欢迎,并提出一些注意事项或建议:

一是要认真研读学校招生章程。学校招生章程是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招生录取工作的指南,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网站都进行了公布,考生要认真研读,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录取规则、收费标准、资助政策等。

二是要认真查阅学校发布的招生资料信息。学校通过招生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以及有关媒体等途径发布了一系列招生咨询信息,比如:2022年招生简章、近三年普通本科在河南招生情况一览表、学校各院系介绍情况链接及招生宣传视频等等,这些信息对考生了解学校、了解专业、了解往年招生情况很重要,对正确填报志愿很有帮助,可以避免走弯路。

三是要知道学校的录取原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录取原则是“专业清”,就是专业优先,按照专业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每年都有一些考生填报志愿时出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没有弄懂“专业清”这个重要原则。

四是要知道艺术类的录取规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美术类绘画和设计学类专业不设专业组,考生如果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感兴趣,可填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志愿2次,每次填报不同的专业,占用2个学校志愿。音乐学专业往年是顺序志愿方式,今年首次采用平行志愿方式。对于平行志愿填报来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往年音乐类录取最低分就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在这里建议考生要对自己的专业课和高考文化课的排名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要有明确的目标学校定位,同时,平行志愿填报可填报9个志愿,考生填报时要拉开学校梯度,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

五是建议所有志愿都要同意专业调剂。因为同意调剂意味着增加了录取的机会。当考生报考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但分数不占优势,也就是分数达到了学校的提档线,但不够所报专业的专业录取线,如果不服从调剂,就意味着学校将会作退档处理。每年高招录取过程中,都有一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专业志愿没有拉开梯度,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又不服从调剂,因而落榜。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王振国介绍,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校一般不接受现场咨询,考生可以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进行网上咨询,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名称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进行网上咨询,也可以通过新浪微博(名称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进行网上咨询,还可以拨打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371-60990931 ,60990932 ,60990942  ,86507767进行咨询,另外,学校各个院系也有招生咨询电话,欢迎广大考生联系咨询。(刘高雅/文 牧堃 杨鑫阳 贾志昊 王双飞 /视频  实习生    陈薇 赵民涛 魏凯 付子琳)

  相关推荐

  高招访谈2022丨北京理工大学在豫计划招收206人 新增12个双学位项目

  高招访谈2022丨南开大学今年在豫招生不少于200人 入校有五次转专业机会

  高招访谈2022丨@河南高考生 武大新增6个专业 大幅增加进校后二次选拔专业机会

  高招访谈2022丨郑州大学今年继续按大类招生 农村专项计划招收人数扩至1400人

  高招访谈2022丨中山大学:32个学院在豫招收257人 几乎所有强势专业均有布局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