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话应急|李振志:优化应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做好这三件事

2022年06月27日2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6月27日举行的河南省首届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论坛上,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李振志主要用案例分析的方式分享优化应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的措施和建议。

  李振志提出,在后疫情时代,要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加强全周期应急管理,实现“三个转变”: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李振志建议,优化应急治理体系与能力建设:一是要强化舆情引导,增强信息对称性,重视应急文化建设工作,强化保障,用好每年6月的“安全生产月”,组织专家强化“应急管理”宣传;二是优化应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系统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建立符合大数据发展规律的应急数据治理体系;三是用好专家“外脑”与民间力量,加强应急管理智库建设。

  李振志说:“现阶段,河南应急管理系统建设有三个重点:一是推进应急管理案例数据库建设与突发事件舆情分析能力,用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二是强化城乡应急运行调度能力建设与应急管理系统的网络建设,提升城市应急运行调度能力,完善县、乡、社区应急网络建设;三是用好理论与事务相结合的专家团队、高效智库,打造河南应急管理领域的‘特种部队’,用好数字媒介,打造应急管理的智慧传媒。”

  “应急管理的理想境界是没有应急,没有应急的基础是做好应急仿真实战演练,建设好应急案例库,完善细化应急源与评估。”李振志说。(李连凡)

  相关推荐

        专题丨河南省首届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论坛

  ·专家话应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社区应急怎么做?听听专家怎么说

  ·专家话应急|李振志:优化应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做好这三件事

  ·专家话应急|公共危机治理中,如何健全社会保障应急体制与机制?

  ·专家话应急|孔庆端:建立风险综合监管预警平台 打造有生命力的智慧应急城市

  ·专家话应急|孙东亚谈洪水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技术支撑+信息共享+协同作战

  ·专家话应急丨大型城市如何应对洪涝灾害?专家支招构建韧性城市

  ·校媒合作 共谋发展 河南农业大学与大河网共建应急管理研究院

  ·提高防范应对能力 提升群众安全感 河南省首届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论坛在郑召开

  ·智慧应急怎么建?突发公共事件如何应对?河南省首届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论坛6月27日举行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