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完成这个“暑期作业” 记录人生中的第一次毕业礼

2022年06月30日2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怡潇 实习生 王婉婉)“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在琅琅的诵读声中,河南省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结束了三年的幼儿园生涯,成为即将迈入校园的小学生。

在班级的毕业活动中,班主任组织小朋友共同参与了“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主题活动。“你最喜欢哪首古诗词?”老师提问后,孩子们踊跃参与,《渔歌子》《弟子规》《春晓》……一首首经典作品他们信手拈来。随后,河南省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党委书记、园长,全国三八红旗手韩虹为每位孩子颁发“毕业证书”。孩子们行叩首礼,双手接过证书;朱砂启智,老师们把“心明眼亮  开启智慧”的美好祝福送给孩子,为他们成长旅途的第一站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朱砂启智

朱砂启智

“这是他人生的第一场毕业典礼,学校用诵读经典、朱砂启智等传统文化形式给了孩子们深刻记忆,这也会成为他们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大班幼儿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三年的幼儿园生活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学校注重传统文化教育,家长们都非常支持,因为这样的教育既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还能助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传统文化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延伸,幼儿园是打底色的教育,我们就是要让我们的文化自信在幼儿园站稳脚跟,打下坚实的基础。”园长韩虹告诉记者,经典诵读活动是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常态化教育的重点方面。她说,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就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

传统歌舞表演

在省直机关第一幼儿园主教学楼一楼的大厅里,记者看到了一个“童心向党 经典诵读”图书站,那里为孩子提供各类学习书籍。“这个图书站让孩子们的读书活动变得生活化、日常化。”据韩虹介绍,图书站的设置让孩子们随时随地都能看书,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孩子的阅读习惯。

图书站

作为一名深耕幼教领域的专家,韩虹告诉记者,幼儿园阶段是人生中记忆的黄金时代,让孩子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了解和熟背经典美文、诗词等,在其记忆力正在发展的时期加以训练,也能够培养幼儿注意力的集中能力,同时也达到了文化熏陶、智能锻炼与人格培养等多重目的。

最后,韩虹通过大河网向网友和少年儿童推荐了一首自己喜欢的经典作品《卜算子·咏梅》,鼓励大家要有坚韧不拔、谦虚磊落的精神。

毕业礼结束后,幼儿园阶段的最后一个暑假就到了,这里有一份与“经典”有关且特别的“暑期作业”等您参与——“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网络征集活动,活动启动一周已有上千人上传视频参与,从2岁的幼儿园孩子,到十多岁的中学生都在积极参与。本次活动以幼儿园、中小学生为主要参赛对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少年儿童积极参与,旨在掀起网络诵读经典、弘扬传统文化的新热潮。线上活动鼓励参与者录制短视频作品,通过“我是经典传诵人”小程序上传。

参与方式: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参与上传短视频。

相关推荐

 · 我是经典传诵人|“时代书记官”周大新:为网友读《乡下老人》的故事

 · 我是经典传诵人丨范军:河南方言话剧《老街》是“麦子地儿长出的《清明上河图》”

 · 两天上传作品近千件!少年儿童踊跃参与“我是经典传诵人”

 · 童心向党·我是经典传诵人丨《彩色的中国》“诵”给你!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