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 两稳一保丨多元夜经济 消费新活力

2022年07月07日07: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夜幕降临,市民在安阳CBD公园里搭起天幕,开起小型音乐会。华文涛 摄

郑州电影小镇推出的夜演活动精彩纷呈。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编者按

  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便利度和活跃度的“晴雨表”。它的一头是消费,一头是就业,两头都是信心。

  炎炎夏日,我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规范发展“烟火气”十足的餐饮夜市,推出缤纷多彩的城市文旅夜游项目。夜游、夜市、夜演……各地依托不同的产业载体与消费形态,让夜经济进入更高形态。近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带你感受不一样的夏夜风情。

  洛阳

  古都夜八点沉浸多一点

  □本报记者 郭歌

  7月5日,雨后傍晚,空气清新。在洛阳市隋唐城遗址植物园赏荷游园会上,荷塘内的荷花在灯光映衬下,随风摇曳,别有一番韵味,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夜游观赏。

  不只赏花,洛阳打造“沉浸式”夜间文旅业态,繁荣夜间文旅经济。

  日前,洛阳启动“畅游一夏”文旅消费季活动,在万安山露营小镇、白云山等景区,举办以星空为主题的夜晚露营活动,景区配套草坪露营地、房车露营地、自助餐区、星空酒吧、自助烧烤等项目。

  洛阳市王城公园推出“梦幻王城·盛夏光影奇妙夜”活动,包括梦幻光影秀、夜行动物大揭秘、盛夏光影巡游等项目。本次活动共展出灯组66组,分为国潮风区、沉浸式光影区、玩具互动区,自然园林景色与科技光影璀璨交织,打造出“海浪沙滩”“森林秘境”“流浪地球”等色彩绚丽的灯光场景。除了灯光秀,游客还可以观看夜晚华南虎的攀爬跳跃,与“网红”羊驼来一次亲密互动……

  阔别多日的应天门投影秀近日回归,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一场感受洛阳千年历史变迁的视听盛宴。在龙门古街,有将龙门石窟与数字化技术融为一体的裸眼5D体验,有惊艳朋友圈的汉服大片体验,让游客在夜晚品味不一样的龙门“腔调”。

  在老城区,“藏”着个值得深度游玩的天心文化产业园,这是一个集餐饮、娱乐、文化、艺术、体育、创意等业态于一体的集群化文化产业园,已成为聚合市井生活演艺、民俗风味体验、国潮艺术展览、网红经济形态的新晋打卡地。

  当前,洛阳围绕打造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持续开展“夜游古都”等系列消费活动,培育一批夜间文旅经济项目和综合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推出一批特色夜消费主题线路,形成一批文创、娱乐、美食夜间网红打卡地,持续叫响“古都夜八点”文旅品牌。

  信阳

  练摊年轻人多起来

  □本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晶晶

  7月4日下午5点,任杰推着餐车,来到信阳玖街小吃街出摊,除了冰粉外,这天他又推出了蛋仔饼。

  “夏天大家都爱吃冰粉,顺便就搭配卖蛋仔饼。”任杰的摊位附近,是一家名叫“小院里”的烧烤店,生意很好,食客们吃烧烤前,会来买几碗冰粉,“特别是带孩子的客人、年轻人,喜欢买冰粉。”

  玖街是信阳市羊山新区的小吃一条街,海鲜、烧烤、火锅应有尽有,晚上客人很多。玖街旁边是儿童乐园,家长带孩子喜欢到里面坐旋转木马,开心的笑声让夜晚热闹非凡。

  推出蛋仔饼的当天,任杰在抖音上发了视频,希望能起到推广作用。晚上6点到9点,他在玖街卖小吃;9点以后,他会推车到附近的桂竹园或东方今典小区“续摊”。

  在桂竹园小区外面,任杰认识了三个同样练摊的年轻人。“他们的生意可比我火多啦!很多人排两个小时队,就为了买他们的香脆鸡烧饼。”

  几个月练摊下来,任杰发现了摊主们的年龄分层特点,年轻摊主喜欢卖新奇一点的网红小吃,中年人卖烤串和粥,老年人卖自己做的小笼包、酱香饼。“不管做什么,只要料好、做得好,都有人买,都有自己的顾客。”

  任杰本是一名健身教练。受疫情影响,这几年,健身房断断续续地开业、歇业,他也只得断断续续地上班、休息。看到夜市上练摊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任杰迫不及待地加入到夜经济的队伍中,这份体验也让他成长许多。“疫情让我们懂得珍惜生命,过好当下,踏踏实实地生活。”任杰笑着说。

  开封

  汴梁夜色正繁华

  □本报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

  “怎么周四就开始堵车啊,最近是不是都在看《梦华录》,都要来体验开封的雅致生活?”7月6日,回忆起到开封游玩的经历,郑州人完颜睿连呼“没想到”。一周前,完颜睿带着两个孩子来开封品小吃、看演出,本想着周五会堵车,他们提前一天出发,结果一进开封市区,发现已排满来自省内各地甚至是省外的车辆。

  7月1日晚7点,郑开大道上川流不息,开封宋都皇城旅游度假区等景点游人如织。鼓楼夜市的“小虎炒凉粉”摊前,已排起了长队;清明上河园里,喷火绝活艺人老孙正在做演出准备。在郑州人陈浩看来,夜晚的开封,美得就像一首含蓄隽永的宋词,在这里不仅能感受到浓浓的家国情怀,还能撸串、看演出,感受人间烟火。

  夜幕初垂,水月笼沙,在桨声灯影中,古色古香的游船沿着御河缓缓驶去,宋风宋韵尽情流淌。大宋御河市场部经理李跃激动地说,从6月25日夜游御河再次通航以来,7天到访乘船游客1656人次,运营船舶223班次。

  开封市依托旅游景区、精品民宿、特色街区、商圈、夜市等载体,打造形成多种业态融合支撑的“大宋不夜城”夜游品牌。据统计,6月份,全市文旅接待量713.3万人次,同比增长3.1%,实现文旅综合收入31.2亿元;今年前6个月,全市文旅接待总量2303.1万人次,实现文旅综合收入93.5亿元。

  清明上河园自6月17日恢复开放景区夜游以来,参与游客人数持续上涨。6月17日至7月6日,夜游入园人数累计超3万人,较2021年同期增长50%;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自7月1日恢复演出以来,连续加场,7月1日至3日已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

  安阳

  解锁古都新“夜”态

  □本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逛夜市、品美食、淘地摊、搭帐篷……入夏以来,安阳市“夜间经济”逐渐活跃,新的消夏方式被当地居民一一“解锁”。

  殷都区新安街是大排档的聚集地,7月4日傍晚5时,一切都已准备停当,就等着客人点餐。

  为释放消费潜能,前不久,安阳市“助商惠民·乐购安阳”促消费电子券发放活动发放了2000万元消费券,其中包括餐饮、住宿、零售消费券300万元。“我抢到了200元减40元的餐饮券。今天晚上和朋友们来吃饭,正好用这张券。”市民刘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

  新打卡地标不断涌现。当晚7时30分,位于文峰区的CBD公园人潮涌动,游客们有的坐在草坪上聊天,有的开起了小型音乐会。其中,最亮眼的当属一个个闪着灯光的天幕帐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品质这么高的露营环境,真幸福!”市民华先生说。

  在公园临路的草坪上,一些造型好看、别致新奇的地摊吸引市民驻足。灯光闪闪的头纱、艳丽芬芳的鲜花、DIY创意手工制品等,深受年轻人追捧。有的商家还打开汽车后备厢,支起小桌子,亮起闪灯,卖起冰粉、轻食等。市民李先生经营着一家烘焙实体店,白天在店里做蛋糕,晚上就开车来这里“摆摊”。“我卖的食品多是半成品,顾客买回去再加工也不费力,所以客流一直不断。”他说。

  在“夜经济”火热的同时,安阳市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市场服务保障。在中华路上,记者看到几名交警在人流密集路段设置禁停或限停标志后,走向路口引导车辆、人群分流。在CBD公园内,还有专人巡逻,对不在规定区域内摆摊、乱扔垃圾等行为及时制止,引导商家规范经营、游客文明活动。

  据悉,安阳市各县区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固定地点设立了固定的夜市摊群,打造了一批特色集市,丰富了市民的夜生活。

  新乡

  游乐园办起音乐节

  □本报记者 李虎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永乐

  “还记得,你说家是唯一的城堡,随着稻香,河流继续奔跑,微微笑,小时候的梦我知道……”7月3日,夜幕刚刚降临,深情款款的歌声,回荡在位于新乡辉县市常村镇的五龙山响水河游乐园内。

  台下围拢的游客,一起看向舞台上的歌手,有的跟着哼唱,有的跟着摇摆,有的拿出手机拍摄,尽情享受着轻松又浪漫的夜时光。

  大家正在品尝各种烤串、小食、水果、饮料,突然惊艳的烟花秀火爆上演,顿时轻松愉快的气氛弥漫全场。

  “太美了!”正在和朋友们一起享受冰爽啤酒的郑州游客韩子阳笑着说。原来,他们是周末到南太行自驾游,听说五龙山晚上有音乐节,就专程赶了过来。

  “每天能吸引近千名游客。”景区市场总监刘民航在接受采访时说,啤酒音乐节持续整个盛夏,只要条件允许,每天都会举办,周末还有神秘网红音乐人“空降”现场。

  啤酒音乐节也点亮了摆摊人的梦想,景区门口一辆辆挂着彩灯的汽车整齐停放,车主们将后备厢装饰后摆上咖啡、奶茶、冰粉等供游客选购。据了解,音乐节每个夏季可为景区带来近百万元收入,可增加50多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周边村庄上百人就业,人均收入4万元左右。

  售卖冰粉的摊主李婉说,音乐节起到了很好的引流效果,给当地群众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创业平台。也有摊主表示自己平时就喜欢逛夜市,正好趁着音乐节,既能增加收入,又能享受充满烟火气的夏日夜生活。

  “越夜越精彩!”今年28岁的辉县市民吕健说自己已经连着两个周末来听音乐会了,“晚饭后过来散散步,听听音乐,喝喝冷饮,挺有意思的。”

  三门峡

  “老字号”聚拢烟火气

  □本报记者 赵力文 本报通讯员 王夏叶

  7月5日,夜色渐浓,华灯初上,灵宝市城关镇南田夜市,车水马龙,人来人往,热闹极了。

  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海鲜烧烤排档、一辆辆装饰精美的餐品小推车,烤串、小龙虾、涮牛肚、凉拌菜、炒面……食客们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夏日的快乐大抵就是如此了。

  “我们家是正宗的安底涮牛肚,都干了几十年了,老顾客可认我们的味道,生意还是比较好的。”八怪涮牛肚的老板告诉记者。其实,在南田夜市,像这样的“老字号”还有很多家。味道有保障,也是南田夜市成为灵宝“网红夜市”的秘密之一。

  除此之外,规划合理、种类齐全、功能完善也是南田夜市的一大特色。南田夜市占地6000多平方米,共入驻商户60余家,经过分类,一边是海鲜烧烤类的大排档,另一边则是网红小吃的小摊位,两边互不影响。

  “我们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打造南田夜市,在发展社区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带动了居民就业。”夜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准备继续完善硬件设施,改善环境,争取把南田夜市做得更有特色,让市民体验感更好。

  凝聚烟火气,点亮“夜生活”。南田夜市在给市民提供休闲场所的同时,正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夜间经济圈,成为具有灵宝特色的“夜经济”品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