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昔日“空心村”引城里游客来寻乡愁

2022年07月08日07:5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7月7日电 石磨秋千老屋,织机油坊古树。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杨沟村凭借“留得住乡愁”的风光吸引着城里人来做客,而在6年前,这个村还是只见老人和小孩的“空心村”。

  “2016年以前,村里冷冷清清,只能见到老人带着小孩,村里的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杨沟村村民陈周芳说,她和丈夫在广东、浙江等地的电子厂、棉纺厂断断续续打了10年工。

  “2016年,村子换了领头人,新任村支书带着大家先从改善人居环境干起,村里的臭水坑被改造成了小游园,几条路也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家门口建起了小菜园或小花园,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陈周芳说。

  2017年,陈周芳夫妇俩回村承包了200多亩地,种了大蒜、玉米等作物。去年,陈周芳把自家楼房的二层改造成了民宿,供游客们住宿。

  鉴于杨沟村的美丽转身,当地政府将相邻的王堂村、龙泉寺村与杨沟村合并发展,组建“龙王沟乡村振兴示范区”。该村利用闲置的老房子建起了老油坊、老茶馆、休闲书屋、民宿、奶茶店。老式织布机、石磨、石碾等老物件也重新架起来,成了城里孩子们眼里的新鲜“玩意儿”。

  平顶山市民朱由保被杨沟村的“味道”吸引,租了一套空置多年的砖瓦房,并将其改造成民宿。院子里种了草,搭起亭子,喝茶聊天,别有一番韵味。

  “我一直想找一个远离城市喧嚣、适合朋友聚会的地方。2020年10月,经别人推荐我来到了杨沟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这儿有我想要的慢生活。”朱由保说。

  目前,杨沟村已有10余家民宿,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也回来了,当起了民宿管家、麻花店老板、饭店老板,整个村庄“忙”起来了。每年的油菜花节、油葵花节都有数万人前来游玩。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杨红梅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会变得越来越美,能够望得到星空,闻得到花香,留得住乡愁。也会有越来越多农民回到家乡,在家门口工作,既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也能过上好生活。

  夕阳西下,杨沟村的小广场上,小朋友们或荡秋千,或围着石碾玩耍;大人们在老茶馆里品着茶,聊着天,等待着夜幕降临。杨沟村留下了旧时光,旧时光留住了城里人,这旧时光或许就叫乡愁。(记者 刘金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