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慧灌溉走向广阔田野

2022年07月11日07: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尹江勇

  似一只巨鸟展开双翼,一台几十米宽的大型平移式喷灌机,在一块块试验田间缓缓移动,“翼”下几十个喷头喷出一道均匀的“水雾墙”,滋润着地面的幼苗……

  “这种大型喷灌机特别适合大面积农田灌溉,先通过无人机航拍图像的分析,获取整个田间的灌溉‘处方图’,再自动调节每个喷头的开启及喷灌机行走速度,实现变量精准灌溉。”7月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灌所”)成果转化处处长邓忠告诉记者,与传统的地面大水漫灌相比,精准变量喷灌技术可节水20%至30%。

  “作为驻豫国家级科研机构,中灌所扎根新乡60多年来持续推进节水农业与智慧灌溉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国内领先。”新乡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亮介绍,为了将智慧灌溉创新成果打造成我省新兴优势产业,新乡市以中灌所为试点单位,通过成果整体打包评估、技术入股等方式,积极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整合资源精心打造“技术服务包”。“目前,中灌所已集成了智能灌溉水肥一体机、数字化喷灌机组、全自动过滤器等13个系列的产业化技术服务包。”邓忠介绍,这些服务包涵盖了设计方案、技术工艺、操作规程、质检体系等全套技术产业化综合科技解决方案,“简单地说,企业购买了我们的服务包,就可以直接进入生产环节。”

  抓载体推进成果转化机制创新。为了促进科技成果更好地转化,新乡市出台“八条政策”力促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一方面打破传统单一专利技术价值评估方式,创新了以“产业化技术服务包”为评价单元的市场价值评估方式,有效提升单一技术的经济价值,保障了研究所及技术发明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推动技术入股龙头企业,在新成立的新乡灌排装备科技有限公司,中灌所以14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软件著作权和9项主推技术入股,推动“无形”知产转变为“有形”资产。

  建设高端平台打造全产业链。当前,中原智慧灌溉装备制造产业园、中原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正在辉县市积极推进。“园区规划集产学研融合、订单化生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于一体。现在企业主体厂房的建设和装修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要配套组装产品生产线,进行灌溉装备的生产制造。”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在产业园的未来规划中,园区还要积极申报争取新乡智慧灌溉研究院、智慧灌溉装备中试基地、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落户园区,引进农业科学与农业水科学等相关上下游企业,打造高端智慧灌溉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