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如何安全储藏粮食?粮仓容积、装粮顺序、储粮场所这些都有讲究

2022年07月12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7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河南省夏粮收购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河南夏粮收购工作相关情况。

  如何引导农户安全储存粮食,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发布会上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王玉田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何农户储存的小麦损耗会更高?

  王玉田说,当前,受国际环境、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小麦价格高位运行,在市场化收购形势下,种粮农户市场意识提高,部分农户把粮食暂时储存起来,等待更高价格卖粮,争取种粮收益最大化。

  农户储存粮食多了,带来的问题是粮食损失损耗将增加。据统计部门调查分析,今年全省近24%的农户储存的小麦占总产量50%以上,个别村庄有80%的农户储存的小麦占总产量的70%以上。

  农户装具、场所普遍不具备防潮、防霉、防虫、防鼠等条件,据调研测算,近31%的农户储存粮食损耗在2%-4%之间,远远高于在粮库储存三年0.5%的损耗。

  如何保管好粮食,听听专家的建议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制定印发《关于指导农户做好安全储粮工作的通知》,指导农户做好粮食防潮、防鼠雀、防虫害、防霉变、防水泡等日常管理。

  一是挑选可防潮、防虫、防鼠的储粮装具,也是常说的小粮仓,容量一般在1000公斤左右。装粮前按照先内后外的顺序清理装具,确保装具完整、清洁、干燥、无虫。

  二是对杂质大、水分高的粮食,一定要将粮食晾晒干燥、清理后储存。可采用风扬、过筛的方法清除杂质。晴好、干燥天气在水泥地面暴晒即可降低粮食水分,也可杀灭粮食中的害虫。

  一般选择上午气温升高后的十点钟至下午四点钟暴晒效果比较好,要做到薄摊勤翻,向阳起垄,增大粮食摊晒面积,提高降水效果。收粮时间不能太晚,最好下午四点前完成。

  三是要加强害虫预防,做好储粮装具和储粮场所的清洁工作,切断害虫传播的途径。如果发现储粮生虫,要及时处理,尽可能采用物理杀虫的方法,比如日晒、密封、过筛等。

  确实需要熏蒸药剂杀虫的,使用熏蒸药剂要适量,用药后要将粮堆密封,禁止人员靠近,更不能长时间停留,严防人员中毒事故发生。

  四是储存粮食的场所要处于庭院最高位置,防止因暴雨或洪水造成庭院积水带来的水泡粮食风险。

  相关推荐

  ·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 河南共备仓容530亿斤完全满足今年夏粮收购需要

  ·河南市场化收购新小麦151.14亿斤 平均收购价每斤1.53元

  ·如何确保夏粮收购“卖得好”?河南为农服务这样做

  ·河南市场监管部门已检查各类粮食企业11000余家 罚没退合计88万余元

  ·农发行河南分行已投放夏粮收购贷款136亿元 500亿元信贷资金确保“钱等粮”

  ·农户如何安全储藏粮食?粮仓容积、装粮顺序、储粮场所这些都有讲究

  ·@全省农户 夏粮收购期间遇到问题可拨打这个电话投诉

  ·周口夏粮小麦累计收购18.42亿斤 收购均价为每斤1.52元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