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云课堂”丨在家里如何发现燃气泄漏,一旦泄漏该如何处理?

2022年07月16日15: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燃气泄漏易引发爆炸事故,一旦发生,将给家庭和邻居的生命及财产造成巨大损失。那么,在家里应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发现泄漏后该如何处理呢?7月15日,大河网记者联合河南省消防总队推出新一期安全“云课堂”,教大家防患于未然。

如何判断燃气泄漏?

目前城市用燃气多为天然气,其主要成分为无色无味的甲烷。天然气在入户前添加了臭味剂,以便于人们及时发现燃气泄漏,因此可通过闻气味进行判断。

但因厨房气味繁杂,仅靠臭味无法准确判断,因此可在家里燃气管道接口处或发出滋滋声的地方涂抹肥皂水,若有气泡冒出则为燃气泄漏。

另外,还可在未使用天然气的情况下看燃气表指针是否在动。若家里安装有报警器,一旦燃气泄漏,报警器会自动报警,切记不可用明火检查泄漏。

发现泄漏后如何处理?

发生燃气泄漏,请保持冷静,按以下步骤进行处理:

1. 首先关闭燃气总阀,切断气源。

2. 同时迅速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

3. 杜绝一切可能产生火花的行为。严禁在室内开启各种电气设备,如打电话、开关灯具、开启排气扇或抽油烟机以及穿脱化纤衣服等,若发现邻居家燃气泄露,应敲门告知。

4. 最后迅速撤离现场,到室外,拨打燃气抢修报警电话,由专业人员上门处理。

发生人员燃气中毒如何处理?

无论天然气还是液化气,其组成气体很多属于碳氢化合物,具有较强的麻醉作用,若空气中燃气浓度过高可使人发生窒息,也可能不完全燃烧,导致人员一氧化碳中毒。

如发生人员燃气中毒,应立即关闭入户燃气总阀,迅速打开门窗,尽快使患者脱离中毒现场。

河南消防提醒您,要做好日常的检查维修工作,定期维护保养,防患于未然。(线索提供:付浩然 张少欣 张蕾 牛磊)



       相关推荐:

       · 安全“云课堂”丨又到高发期,这堂防溺水必修课一定要学!

       · 安全“云课堂”丨儿童被困车内事件频发 “车内高温试验”告诉你有多危险

       · 安全“云课堂”丨疫情防控消毒要注意,酒精使用不当也易引发火灾

       · 安全“云课堂”丨乱丢烟头、收割机起火,麦收防火不可掉以轻心!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