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西峡:优农强工 活力四射

2022年07月18日08:0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7月16日,俯瞰西峡县城,鹳河水波光粼粼,美景如画。刘禾 摄

  □本报记者 孟向东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娟 本报通讯员 刘禾

  7月15日,走进西峡县西坪镇豫鄂陕香菇交易市场,冷链仓储供应区里129座冷库堆放得满满当当,运输车辆你来我往,3条香菇分拣线开足马力赶订单,一派繁忙景象。

  “西峡虽然以冬菇为主,但交易市场建成以来,内蒙古、陕西、河北等地的夏菇也在这里集中销售,香菇贸易全年不断,解决了1000多人的就业难题,年交易额在60亿元以上。”西坪镇香菇协会会长雷海军说。

  冷链、分拣、销售等多业态、多功能融合的产业园模式不仅大幅提升了产品的区域影响力,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成为西峡“菌果药旅”四大产业蓬勃发展的“密码”。西峡依托“菌果药旅”四个百公里产业长廊,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带动、合作社参与的模式,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生物萃取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引进入驻,打造食品、果品、药品等产业集群,建设四大特色产业园区。

  2021年西峡“菌果药旅”四大特色产业综合效益突破300亿元,惠及20余万群众的同时,解决了脱贫群众、监测对象3336人的就业问题,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以药渣、废弃菌棒回收利用为目的,宝能热电联产项目在西峡投产运行;以特钢产业就地转化升值为目的,恒立、恒路、富煌等钢构企业落地西峡……以链招商、以商招商的“延链补链强链”招商行动,让西峡的重大项目建设逆势而上,今年上半年该县175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1.5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4.72%。特钢、新材料、中药制药及绿色食品四大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工业发展的脉动愈发强劲,2021年西峡工业实现产值630.1亿元,同比增长18.87%。

  优化特色农业,释放工业动能,西峡县多点发力,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生态发展的强县富民之路。

  经济蓬勃发展也为城市建设汇聚经济活水。长期以来,西峡坚持“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产兴城”的发展理念,把城市建设与城市生活生产相结合,实施完成了20多条道路改扩建工程,500多公里的排水、供水、供气管网铺设。改造背街小巷289条,老旧小区36个;新建改造公园、游园40多个,新建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城市“面子”与“里子”、“颜值”与“内涵”、“地上”与“地下”的综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2022年,西峡县共谋划百城提质项目68个,总投资117.83亿元。同时,以县城为中心,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以“产、学、研、游”为要素,打造一批特色农旅小镇、乡村振兴产业园,实现城乡有机融合、共同发展。

  相关推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栾川:擦亮生态底色 打造宜居县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叶县:产业融合贯通 城乡均衡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新型城镇化让县城宜居宜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开放包容的新兰考活力迸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长垣:打造宜居城市 集聚发展动能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