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南 好粮满仓——写在我省夏粮总产再创新高之际

2022年07月18日11:5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博爱县金城乡的晒麦场。 博宣摄

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村民在抢收小麦。李新义摄

  □本报记者 王建立

  762.61亿斤!一个沉甸甸的数字,充溢着麦香,浸润着喜悦。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河南夏粮总产再创新高,较去年增加1.97亿斤,同比增长0.3%。

  非常之年,河南夏粮播种面积和总产量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稳稳地扛起了国家粮食安全重任。

  从开局不利到转化良好,再到颗粒归仓,河南夏粮生产“过五关斩六将”,表现出超强的韧性,不仅在连续多年丰收的高点之上再度增产,而且质量明显好于往年。

  从夏粮收购情况看,今年河南小麦容重平均值是801克,是近10年来最高的;二等及以上小麦占比达95%以上,其中一等小麦达到76.3%,是近10年来占比较高年份。

  夏粮总产再创新高背后,是河南牢记重托,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生动实践。

  党政同责,重农抓粮

  民以食为天,粮丰天下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先后四次到河南考察调研,田间访“粮”,殷殷嘱托寄予厚望。

  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勉励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多种粮、种好粮,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种粮大户的勉励,更是对粮食主产区的重托。

  粮食生产是河南一张王牌。小麦播种面积全国第一,总产占全国1/4强。为稳住粮食产量,兜牢粮食安全底线,今年3月,河南省委发布一号文件,特别强调了两个“党政同责”: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

  党政同责之下,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惠农补贴快速落地,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显著提高。2022年,我省财政累计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7.18亿元,第一时间下达促弱转壮资金2.67亿元,第一时间下达“一喷三防”资金4.06亿元……扶持力度之大、指向之明确、运转之高效,前所未有。

  党政同责之下,从省委、省政府到各级各部门,重农抓粮,多种粮、种好粮,成了一种自觉行动,体现出强大的制度优势。

  稳住面积,多多种粮

  秋分早,霜降迟,寒露种麦正当时。河南属冬小麦区,小麦幼苗必须经历低温春化才能抽穗结实,适播期为10月中旬,“霜降”之日是适播期下限。然而,受涝灾及秋汛影响,去年麦播期间,全省农田湿渍,部分地区积水严重,迟迟不能播种。夏粮生产开局不利,全省上下“背水一战”。

  为稳面积,种好粮,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先后10余次作出批示,层层压实责任。农业专家紧急制定小麦抗湿应变和“四补”晚播技术,以“种”补晚,选用弱春性品种;以“好”补晚,提高整地质量,适当浅播;以“密”补晚,每晚播2天,亩播量增加1斤;以“肥”补晚,适当增施磷肥,促进根系发育和分蘖增长。省农业农村厅派出18个专家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蹲点包片,抗涝排湿,指导农民应播尽播。

  麦播结束,虽然播期整体推迟7~15天,1000多万亩小麦晚播,但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其中,优质专用小麦1628万亩,同比增加95万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促弱转壮多多产粮

  小麦越冬期,全省一、二类苗比例较往年同期减少10.9%,三类苗比例较往年同期增长11.5%。苗情之复杂,管理难度之大,历史罕见。

  小麦是分蘖作物,具有生育期长、自我调节能力强、管理回旋余地大的特点。虽说有苗不愁长,但要想有产量,着实需要下功夫。为搭起夏粮丰产“架子”,省农业农村厅全面开展科技壮苗行动,13000余名基层农技人员披挂上阵,查苗情、看土质,综合品种特性、产量目标等因素配制“营养餐”,促弱控旺转壮苗。经过“保姆式”管理,到返青期结束,我省1900万亩弱苗赶上常年,一、二类苗比例达到93.5%,好于往年。

  在滑县蓄滞洪区,种粮大户王付强直到去年12月6日才种上小麦,远超我省麦播时间极限。当地农技人员独辟蹊径,指导王付强覆上了地膜。虽然保证了出苗,但苗小且弱。为稳住产量,农技人员为他制订了一整套田管方案。精心管理下,王付强的麦田实打实收测产,亩产1153斤,为我省小麦生产应对极端灾害天气创下经验。

  一喷三防多产好粮

  稳住了面积,搭起了“架子”,如何种出好粮?“一喷三防”,防控病虫害……中后期管理是关键。

  河南小麦病害主要是条锈病和赤霉病,虫害主要是蚜虫。条锈病一般发生在小麦拔节至孕穗期,主要危害叶片,如防治不力,轻者减产5%,重则损失过半。赤霉病一般在小麦扬花期发生,被称为“小麦癌症”,可防不可治,一旦流行可致小麦减产20%左右,并且降低品质。

  对今年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亲自过问,省委副书记周霁、副省长武国定先后10余次作出批示。高位推动之下,我省各地全力以赴,因地因苗制宜,统防统治全覆盖,将“一喷三防”技术发挥到极致,累计防治各种病虫害面积2.76亿亩次,有效控制了病虫危害。

  “一喷三防”是在小麦生长期使用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等混配剂喷雾,一次用药多重效果,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早衰,提高粒重和品质。据农业专家多地对比试验,“一喷三防”可以使小麦灌浆时间延长3天,灌浆强度增加5.7%,千粒重提高0.45克。小麦千粒重高,容重相应就高。容重即1升小麦的重量,是判定小麦等级的重要指标。从收获情况看,我省多地小麦籽粒饱满紧实,一、二等麦明显增多。

  “一喷三防”之下,弱麦变强,优麦更优。中原粮仓,好粮多多。

  机收减损颗粒归仓

  夏粮丰收,机收减损也是重要一环。

  5月26日,唐河县湖阳镇张湾村麦田,上演了一场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这场特殊的赛事,比的是“少”,遗落田间麦粒最少、收获效率高的才能获胜。

  麦收之际,我省在唐河、淇县、漯河市召陵区、睢县、太康等地举办五场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并且对50万亩以上的小麦生产县,普遍开展机收减损比武和机收损失检测活动,以赛促训,以赛提技,将机收损失率控制在2%以下。

  河南8500多万亩小麦,机收面积99.7%。“根据去年产量计算,机收损失率降低1个百分点,相当于全省增产7亿多斤小麦。”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省农机技术中心主任凌中南说。

  早在4月初,省农机技术中心就组织开展了粮食机收减损知识竞答活动,对全省农机手、农业系统人员、种粮农民等66万人进行了一场特别培训,全面推广粮食机收减损技术,保障夏粮颗粒归仓。

  从种到收,全省上下不懈努力,终于换来好粮满仓。

  “今年小麦丰收来之不易,确确实实是干出来的,夺回来的!”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