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宣讲丨文化河之南②:中华儿女的身世之谜——夏文化

2022年07月22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王怡潇)我们为何自称“华夏儿女”?“华夏”二字的起源是什么?中国的第一个朝代从何而来?大河网联合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推出《文化河之南》系列微宣讲第二期——夏文化,让我们作为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更加了解伟大的中华民族文明史。

  “华夏”二字从何而来?

  夏禹治水,禹都阳城。根据《国语》记载,舜把王位禅让给了治水有功的禹,禹建立了以世袭继承王权的第一个王朝——夏朝。夏朝大约在公元前2070年—公元前1600年之间,是目前我国历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一个王朝,开创了很多历史先河。朝代的建立就意味着国家的建立,有了国家就有文字记载,开创了文明的先河。二里头遗址出土的大量陶器、石器、骨器以及珍贵的青铜器、玉器、绿松石、象牙器、漆器等文物,其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在同期文化遗址中实属罕见,说明夏朝在生产力方面也有了稳步的提升,所以夏朝才能称得上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我们知道了夏朝的来历,也自然明白了自己为何是华夏子孙。

  为什么要探索夏文化?

  夏文化指的是夏王朝区域生活的居民所留下的物质文化遗存。经过几代考古人近百年的努力,夏文化探索和研究取得了极大进展,但仍有大量未知的东西需要探索。有不少人会疑惑,考古学家为什么要执着地研究夏文化?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与夏文化密切相关的偃师二里头遗址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点发掘和研究对象,对研究阐释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价值。

  夏代有什么样的社会政治结构?

  根据文献记载,夏代社会的基础是部族之间的联盟关系。赐姓与命氏共存,是血缘政治向地缘政治过渡阶段所特有的现象。赐姓表示这一时期的政治力量要依赖有血缘关系的同姓部落。命氏说明已经形成了以宗族力量为核心,超血缘关系的政治实体——国族。夏从此成为一个政治实体,而非一个单纯的血缘共同体,本质上与后世的诸侯国非常接近。

  关于夏代的发现有哪些?

  夏代历史与二里头文化密切相关。夏文化的探索,是从早于商代的非商文化中寻找。经过十多年来的研究和争论,探索的对象已主要集中到二里头文化及其相关遗存上。这是由于二里头文化在年代、分布地域和社会发展水平与文献记载的夏王朝的情况最为接近。二里头遗址和二里头文化成为公认的探索夏文化的关键性研究对象。

  截至目前,二里头文化遗址的发现不仅遍及河南全省,而且在河北省南部、山西省南部和陕西省东部各地都有发现,已达100多处。二里头文化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也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收并蓄、连绵不断特征的重要体现。

  相关推荐

  ·微宣讲丨文化河之南①: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仰韶文化

编辑:王怡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