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河南经济如何发力?紧抓七方面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2年07月22日17: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月22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上半年河南经济呈现了触底回升、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成绩来之不易。下半年河南将如何巩固当前的向好态势,更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高效统筹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可靠

  落实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1+1+N”工作体系,进一步健全“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干部包保制度,制定以省辖市为单元的应急状态生产保障预案,确保应急状态下精准实施闭环管理。落实落细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我省配套措施,常态化充实完善政策储备工具箱并适时出台。充分发挥经济运行调度指挥部机制作用,逐行业、逐链条、逐企业、逐项目分析问题、采取针对性举措,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可靠。

  项目建设丨9月底前新开工84个、总投资1373亿元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在项目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推进“容缺办理”“联审联批”“即收即办”,加快比亚迪、宁德时代、宇通新能源商用车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9月底前新开工84个、总投资1373亿元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监测调度,力争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争取更多项目获得资金支持。统筹运用产业链集群招商、龙头企业招商、股权投资招商等方式,举办一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重大招商活动。

   提振消费丨购车、文旅、电商等推出多种优惠措施

  在提振消费上下更大功夫,落实国家燃油车购置税减免政策,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新能源汽车、节能家电等产品。开展“河南人游河南·河南人爱河南”活动,壮大研学旅游等省内短途旅游业态,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业务。支持郑州、洛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及南阳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筹办河南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鼓励电商平台出台阶段性费率优惠措施。

  壮大集群丨梳理绘制全省细分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图谱“一对一”扶持

  在壮大集群上下更大功夫,梳理绘制全省细分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图谱,“一对一”制定专项方案和扶持政策。开展新一轮重大科学装置论证建设,推动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重点产业集群全覆盖、规上工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支持现有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鼓励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形成龙头企业和“高、精、特、专”关联企业相得益彰的产业集群。

  改革开放丨研究制定全省营商环境“1+8”系统性改革方案 打造高质量开放平台

  在改革开放上下更大功夫,开展开发区改革阶段性评估,严守“三条控制线”和产业用地不低于60%的标准。研究制定全省营商环境“1+8”系统性改革方案,加快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试点建设。举办“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等活动,加快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建设,支持周口港等拓展水运集装箱班列线路,打造高质量开放合作平台。

  城乡融合丨这些城市发展规划全面发力

  在城乡融合上下更大功夫,科学编制郑州都市圈规划体系,加快兰考融入郑开同城化进程,支持洛阳打造万亿级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指导南阳编制实施副中心城市发展规划。支持许昌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提升安阳、商丘等区域中心城市规模能级。着力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建设平漯周高铁、郑州南站、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

  民生保障丨保障安置、就业等重点群体 强化重要民生商品和电力保供

  在保障民生上下更大功夫,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推进111个集中安置区住房建设,确保10月底前基本搬迁入住。拓宽重点群体就业渠道,实现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在90%以上,全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以上。积极稳妥处置问题楼盘,强化重要民生商品和电力保供,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债务化解、安全生产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申华)

  相关推荐

  ·今年上半年河南完成货物周转量3651.6亿吨公里 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累计投资807亿元

  ·下半年河南经济如何发力?紧抓七方面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新增高速公路、改建农村公路……下半年河南这些重点“通达”项目可期待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 河南“982”工程、省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超七成

  ·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 河南确保总体就业率不低于90%

  ·河南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9.3万人 超六成年度目标任务已完成

  ·河南交通运输助企纾困 累计减免通行费超过1亿元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