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丨投资缘何成为最强动力

2022年07月25日07: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逯彦萃

  我省经济半年报数据集中出炉,固定资产投资表现“抢眼”:今年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7.2个百分点,是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最强动力。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投向了哪儿?还将释放哪些动能?7月2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

  ——工业投资领跑。压茬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为投资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0.3%,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新型材料制造五大主导产业同比增长33.9%。

  ——基础设施拉升。响应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的号召,我省推动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今年累计争取中央资金161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086亿元,争取重大项目用地指标纳入国家保障范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8%,比前4个月提高3.3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7.8%,信息传输业投资增长37.3%。

  ——重大项目支撑。围绕实施“十大战略”和“十四五”规划,全省上下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集中力量推进各类项目加快建设,其中省重点项目上半年已完成投资超1万亿元,占年度目标的77.6%。上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长24.4%,计划总投资增长35.2%,形成滚动接续的长效动力。

  ——改革创新驱动。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并联办理+协调机制”为核心,重塑再造投资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规范投资项目全流程涉及的38项审批事项,保留申报材料217项,加密联审联批频次,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60个工作日。对开发区内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模式,实现“拿地即可开工”,以“极简审批”推动项目加快落地。


相关推荐

 · 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丨河南经济增速有望持续回升

 · 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丨产业新动能“新”在哪儿

 · 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丨三个“钱袋子”看效益

 · 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丨创新路上保持奔跑姿态

 · 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丨持续加力新项目新产品新赛道

 · 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发展之势稳定向好

 · 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3.1%背后有哪些强支撑

 · 河南经济半年报解读:GDP增速下的“家庭账本”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