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退伍兵照顾瘫痪妻子五年无微不至,家庭困难仍热心公益

2022年07月27日07:37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曹广战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

曹广战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张亚林 文受访者供图

  “照顾哩真不瓤,十里八村少找。”在原阳县太平镇黄庄村,说起村民曹广战,大伙儿无不竖起大拇指为其点赞。五年前,曹广战的妻子因意外车祸伤及大脑,至今仍瘫痪在床。五年来,曹广战一边端吃喂喝、擦屎端尿把妻子照顾得无微不至,一面拉扯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上学,还将家里打理得井然有序,令村民们敬佩。“村里有啥义务工,曹广战不敢说是第一个到吧,起码都是前几名。”黄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小珂对曹广战也是评价颇高。

  妻子突遭意外

  为救妻子卖掉县城新房

  曹广战今年48岁,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期间光荣入党。退伍后在外打工多年,也攒下了一些积蓄。2015年,曹广战在原阳县城买了一套商品房,准备着将一家人搬到城里居住,享受一下高品质的生活。房子刚装修完,一家人还没来得及喜迁新居,意外却突然降临

  意外发生在2017年5月28日凌晨,曹广战的妻子从夜市摊点下班回家时遭遇车祸。主要是伤到头部了,也不知道在路上昏迷了多长时间,一名路人发现后报警,这才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曹广战说,当时他正在外地打工,谁也不知道妻子在血泊中挣扎了多久,万幸的是妻子捡回了一条命,不幸的是由于伤及大脑,妻子成了一个植物人。

  车祸前,小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大儿子上初中二年级,夫妻两人打工挣钱,用曹广战的话说,正是人生最能奋斗的时光,一家人都憧憬着未来幸福的生活。“那是最困难的一年,肇事司机没找到,亲戚朋友借遍了。”突如其来的灾难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曹广战说,为了给妻子看病,他不得已将县城的房子卖掉。

  不弃不离照顾妻子五年

  坚信困难总会过去

  “会睁眼,知道看电视,拉屎撒尿啥都不知道。”7月25日上午,刚喂完妻子吃过早饭的曹广战正陪着妻子看电视。“大脑还是有意识的,看到伤心的情节会哭,看到高兴的会笑。”这些细节让曹广战对妻子这几年的变化有着些许欣慰。

  曹广战早上睁眼第一件事是检查妻子身下,将大小便清理完再开始做饭、喂饭,将妻子安顿好后赶快到地里忙农活。“不敢离开时间长了,一两个小时就得回来看看。”曹广战说,这样紧张忙碌的生活节奏他早已习惯。“给俩孩子照顾好,给妻子照顾好,这是我这几年的打算,事情既然出来了,咱不能太低落,再难的事坚持坚持总能过去。”说起未来,曹广战仍是充满信心。“在困难面前我不会低头,我感觉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大儿子今年高考过了,小儿子也该上初二了,我感觉看到希望了,再坚持三五年,困难总会过去的。”

  忙完家里还热心公益

  坚强退伍兵感动乡邻

  曹广战五年来对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乡亲们看在眼里。“照顾哩真不瓤,十里八村少找。”“五年了,见天擦屎端尿,不容易啊!”村民们用最朴实的话语表达着对曹广战的称赞。黄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小珂对曹广战也是评价颇高,“村里有啥义务劳动,曹广战不敢说是第一个到吧,起码都是前几名。”曹小珂说,曹广战的家庭情况村里人尽皆知,但他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时刻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村里打扫卫生、开挖排水渠、疫情防控值班,哪一项工作都是积极参加。群众都说,咱们谁有曹广战忙?村里的义务工人家还参加嘞,咱谁能不参加?”

  对此,曹广战表示,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来自村民、各级政府对自己的帮扶让他永难忘记。他也时刻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退伍兵,目前最好的回报也就是力所能及地为村里做些贡献。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