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世界肝炎日特别策划《请听他们怎么说》呼吁关爱“小心肝”

2022年07月27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她有乙肝,会传染的。”“不要和肝炎患者做朋友。”这些认知误区,使得很多肝炎患者很自卑,甚至不敢公开去医院接受规范检查和治疗。

  2022年7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肝炎日”,主题为“防治肝炎健康你我”。河南疾控《健康半月谈》推出公益主题片《请听他们怎么说》,让公众更加了解乙肝、丙肝为代表的病毒性肝炎,呼吁大家对肝炎患者更多理解,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

  “其实,可以明确告诉大家乙肝、丙肝都不是消化道、呼吸道传播的疾病,一般生活接触,共同学习、共同工作是不会传播的。”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说。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肝病首席专家李广明也建议,乙肝患者不用过分自卑,不接受检测和治疗会耽误病情,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他说,现在经过最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多数乙肝病人能实现病毒检测不到,比如小于20个国际单位每毫升。虽然目前不能治愈乙肝,但是通过抗病毒治疗和定期检测,能大大地减少肝癌的发生率。

  “丙肝和乙肝一样前期没有症状和体征,现在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河南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刘洋说,95%以上丙肝患者都可以实现病毒学的治愈,相关药物基本上都已纳入医保。我们鼓励积极检测,早期发现,积极治疗。(尧青/文 杨鑫阳 王双飞/视频)

  直播:

  【大河网直播】第12个“世界肝炎日”——“小心肝”怎么护?这场访谈“肝”货满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