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开封市:持续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2022年07月27日18:08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九曲黄河,奔腾向前。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大局所指、中心所在,就是政协所向。近年来,省政协持续围绕这一重大议题深入调研、协商议政。2022 年7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部分省辖市政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协商研讨第三次会议在濮阳市召开。13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政协围绕黄河流域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开展研讨交流,形成协商成果。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地政协先进经验和对策建议,展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担当作为。

大河网讯  “东京真是,富贵迷人眼。”前段时间,电视剧《梦华录》的热播再次带火“东京”,也就是现在的开封。

开封是黄河岸边的“八大古都”之一、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省委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上,开封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理念,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展现了开封担当和作为。

做法丨打造黄河文化标志性符号 传播推广黄河文化

开封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曹忠良介绍,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上,开封市突出规划引领,积极谋划项目。通过深度挖掘梳理独有的文化资源优势、郑汴一体化先发优势、黄河研学资源优势,确定了打造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黄河流域大都市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的“三区一基地”战略定位。编制《开封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2021—2035年)》,为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提供了依据。

围绕黄河生态保护修复,开封市实施了“六河连五湖”宋都水系工程、“一渠六河”项目,贯通城内城外水系。依托黄河生态文化资源,在全省率先建设了总面积3876亩、总投资13亿元、长21公里的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明确了“一轴、一带、两线、三片区、十五个景观节点”的总体布局。

“我们结合‘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文旅品牌体系建设,围绕5条重点线路,重点打造10个重要展示点14个子项目,全面塑造‘一城宋韵 东京梦华’城市主题形象,打造黄河文化标志性符号。”曹忠良说。

此外,开封市成立了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组建宋文化研究院、开封文物考古研究院,实施了“黄河文明史编撰”“黄河生态文明建设”等工程,出版了《黄河变迁与开封城市兴衰关系研究》等书籍,连续举办39届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12届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通过加强文化研究,传播推广黄河文化,开封黄河文化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曹忠良说。

建议丨加强黄河文化研究 推出黄河主题优秀文艺作品

文艺创作和文艺精品是实施文旅文创重要领域,对增强中原儿女文化自信、扩大黄河文化国际影响力意义重大。曹忠良表示,相比沿黄省份的其他一些地市,开封市黄河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还相对匮乏。“建议对重点城市、重要院团、重点题材进行专项扶持,加快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黄河主题文艺作品,提高我省黄河文化影响力。”曹忠良说。

此外,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开封系列创建活动。如支持开封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宋都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支持开封创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以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实施宋代可移动文物、宋代文化遗址、宋代文献资料、宋文化记忆等四项宋文化数字化活化工程,推动打造“宋潮生活之旅”体验基地。

“在黄河文化研究上,开封市拥有独特先发优势,但缺乏高层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性研究。”曹忠良说,建议支持开封依托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成立黄河文化研究院。支持“黄河学”高层论坛升格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黄河文明论坛或黄河文化国际高层论坛。(河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 刘杨)


  相关推荐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郑州市:加快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濮阳:擦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行走黄河 协力发展】濮阳:赓续杂技文脉 打造黄河文化独特标识


编辑:祝萍  审核 :银新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