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中国之源 中国之中 中国之本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在上海开幕

2022年07月31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张体义

  7月29日晚,由上海市文物局、河南省文物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指导,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主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20家文博单位共同参与的“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幕,该展览是“何以中国”文物考古系列大展的第一个展览,7月30日起正式对外展出。

司母辛觥 

镶嵌绿松石兽面纹牌饰


王子午鼎

  上海博物馆联合河南、陕西、江苏、浙江、四川、甘肃、湖南、湖北等国内文物大省文物局、博物馆,将在10年内举办“何以中国”文物考古系列大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是第一个展览。该展览以文物为点、以时间为线、以王都为面,带领观众顺着历史的轴线溯源而上,回到夏商周时期的中原地区,探寻先秦时期波澜壮阔文明的神采与魅力。

  河南地处“天下之中”,是夏商周三代文明的核心区。中华文明多元文化在经历漫长的发展和交融后,在河洛之间凝聚为成熟的文明形态,形成以王都为中心的辐射性统治格局。中国的社会组织结构发生了重大变革,构建了古代早期国家的基本形态。伴随着朝代更迭,王权政治不断强化,诸侯分封扩大了统治范围,促进了社会经济与文化的繁荣。在传统农业生产的基础上,手工业分工进一步细化,生产力呈现飞跃式发展,创造了登峰造极的青铜文明与辉煌灿烂的礼制文化。成熟的文字系统记录当时的社会面貌,传承了家国同构的政治理念和百家争鸣的思想观念。夏商周三代文明奠定了中华文明绵延不断发展的基础,成为中华民族和多民族统一国家形成的源头,并对古代东亚文化圈产生深刻的影响。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汇集了河南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20家博物馆和考古机构收藏的文物207件/组,其中珍贵文物127件/组,集中展示夏商周三代重要考古发现,讲述中国历史上奠定华夏文明、逐鹿中原的恢宏历史。展出的重要文物有新密新砦遗址出土的猪首形陶器盖、二里头遗址出土的镶嵌绿松石兽面纹牌饰、网格纹铜鼎,殷墟妇好墓出土的妇好鸮尊、跽坐人形玉佩,三门峡虢国墓地出土的金腰带饰,淅川徐家岭楚墓出土的镶嵌绿松石神兽等。这些文物承载着夏商周时期先民们的智慧和勤劳,反映了夏商周时期的社会生活、礼乐制度及文化面貌。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介绍,作为“何以中国”文物考古系列大展的首展,“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充分体现了中国之源、中国之中、中国之本,回答和展示了“何以中国”的首要命题。河南目前正在深入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谋划建设博物馆群落。这个时候,在上海举办展览,是为了让更多的观众能够领略夏商周三代珍贵文物的魅力,体味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根脉、共同的文化情感,也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合共生的文化特质。

  “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将在上海博物馆展出至10月23日。

  本栏图片均为记者供图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