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伯伯相继去世,南阳励志少年高考分数超一本线49分

2022年08月05日07:25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张延伸成绩优秀,获得了很多奖状。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李春 通讯员 张万青 李贺 文图

  本报讯张延伸,19岁,孤儿,家住南阳市镇平县张林镇黑张村,2022年高考分数558分,超出河南理科本科一批分数线49分,被武汉纺织大学自动化类专业录取。

  初次见到张延伸,他高高的身材,戴着眼镜。“三年的辛苦没有白费,我终于可以上大学了。”张延伸有些激动,但他又说:“想着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我本想趁着暑假打份工,可是又赶上了疫情,只能待在家里。”

  在张延伸2岁多时母亲去世,10岁时父亲也去世了,他从此成了孤儿。伯伯张立永未婚,膝下无儿无女,便将张延伸接过来一起生活。张延伸在黑张村读完小学,又在张林镇第二初级中学读完初中,16岁那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镇平县一高。

  考入镇平县一高后,伯伯的负担更重了。为了张延伸上学,伯伯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因家庭困难,伯伯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了低保,村里还给伯伯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张延伸在镇平县一高上学期间,每学期都免除学费和住宿费,也享受国家助学金,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张延伸的上学问题。

  然而,不幸却再一次降临。高三上学期的一天,正在上晚自习的张延伸,突然收到伯伯病重的消息,“我的心咯噔了一下,赶紧跟学校请假,回家以后,伯伯已经过世了。”张延伸的声音呜咽,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张延伸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艰辛,但他并没有被生活的磨难所打倒,而是以乐观开朗、勤奋刻苦的态度和做法去改写人生的命运。

  谈及未来,张延伸说,一路走来,所有关心他的亲人、老师都告诉他要好好读书,他深深地知道,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才能不辜负亲人、老师、乡邻的期望。“一定要把书读好,未来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

  相关链接

  2022年大河阳光助学活动已启动,面向全省遴选100名大学新生,一次性资助每名学子助学金5000元人民币,帮助其圆梦大学。

  受助学生要求是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2022年高考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和体育、艺术专业及专升本)。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