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版人身保护令④丨河南反家庭暴力条例10月1日实施 明确人身安全保护令“七项功能”

2022年08月05日18: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8月4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已经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于2022年7月30日审议通过,自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继山东、广东等省份后,河南也迎来本省的反家庭暴力条例。本土版《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对人身保护令是如何规定的?

7月28日下午,漯河市召开《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

  重点

  明确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七项功能”

  禁止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

  人身安全保护令是《反家庭暴力法》中颇为引人注目的规定。

  为解决当前人身安全保护令存在的证据标准不清晰、执行面临困境等问题,《条例(草案)》详细列举了申请人可以提供的证据类型,规定了法院对受害人举证的帮助指导责任。详细规定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七项具体措施。

  结合七部委 《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贯彻实施的意见》,细化了公安机关、村 (居)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方面的具体协助执行义务。

  其中,明确了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六大类证据材料:

  (一)报警、处警记录,告诫书;(二)伤情鉴定意见、诊疗记录;(三)证人证言、加害人保证书;(四)文档、图片、录音录像、手机短信、微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记录等电子数据和视听资料;(五)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村(居)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接到家庭暴力投诉、反映或者求助,予以帮助、处理的材料;(六)其他能够证明存在家庭暴力或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证据材料。

  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七项具体措施包括:(一)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二)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近亲属;(三)禁止被申请人在申请人的住所、学校、工作单位等场所内从事影响申请人生活、学习、工作的活动;(四)禁止被申请人查阅申请人及其未成年子女户籍、学籍、住址、收入来源等相关信息;(五)禁止抢夺、藏匿未成年子女;(六)责令被申请人搬离申请人住所;(七)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与《反家庭暴力法》一致,《条例》明确了法院出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时间: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应当在七十二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情况紧急的,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作出。

  背景

  山东等10余个省 (区、市)已完成反家庭暴力地方立法

  今年5月24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在郑州举行,《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 (草案)》 提请首次审议。

  河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刚介绍了相关背景。

  2016年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是我国反家庭暴力领域的基本法,为反家庭暴力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目前,我国已先后有山东、广东、江苏等10余个省 (区、市) 完成了反家庭暴力地方立法。

  河南省现行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于2006年制定,已不能满足河南省反家庭暴力工作的现实需要。因此,有必要结合河南省实际,制定《条例》对上位法进一步细化,促进国家法律的有效实施。

  李刚说,近年来,河南省反家庭暴力工作成效显著,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婚姻家庭观念的转变,反家庭暴力工作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家庭暴力问题依然突出,存在排查化解难、证据认定难、处理周期长等难题;反家庭暴力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整体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告诫书、临时庇护、人身安全保护令等制度规定得不够具体,可操作性不够强,“通过制定《条例》,解决河南省反家庭暴力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相关

  一起瞧瞧条例二审时修改了哪些内容

  7月27日,《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提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进行再次审议。对于一审时提出的修改意见,《条例(草案)》进一步调整了条例适用范围、家庭暴力定义等相关问题。

  与一审相比,《条例(草案)》明确规定了条例的适用范围——“本条例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对家庭暴力的预防、处置等有关活动”,以更好地体现条例结构的完整性。

  修订家庭暴力定义

  《条例(草案)》中关于家庭暴力的定义采用上位法的表述,修改为“本条例所称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删除关于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证据材料和送达方式的规定

  人身安全保护令属于一种《条例》司法裁定,制发人身安全保护令是法院的一种司法行为,其证据材料及送达方式的规范属于司法制度建设范畴,根据立法的规定,应当由国家法律规定。鉴于此,删除了《条例(草案)》原第三十五条及第三十八条第二款的有关内容。

  相关推荐

  ·聚焦新版人身保护令③丨10种形式可以作为遭受家暴的事实证据 离婚后仍被前夫骚扰该咋办?

  ·聚焦新版人身保护令②丨来看一线法官眼中新版人身保护令的5个变化

  ·聚焦新版人身保护令①丨什么是人身安全保护令?谁可以申请?司法解释来了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