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道领跑再发力!“十四五”末 河南生物经济增加值超5000亿元

2022年08月08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生物经济已成为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满足群众“医”“食”“美”“安”的新需求,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南省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十四五”末我省生物经济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左右的目标。

  构建“一核、五基地”产业布局

  “十四五”末生物经济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

   河南省是全国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生物医药规模稳居全国前5位,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加速推进,生物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消费市场广阔,具有做优做强生物经济的良好条件。《方案》指出,目前,我省还存在生物技术原创能力薄弱、生物农业和生物医药大而不强、生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体系不完善等突出短板,面临传统生物安全问题和新型生物安全风险相互叠加等重大挑战。

  如何科学谋划、系统推进我省生物经济发展?《方案》提出,依据河南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域特色,以争创国家生物经济先导区为目标,着力构建“一核、五基地”为主体的产业布局,“一核”即郑州和新乡联动发展的生物经济核心区,“五基地”即洛阳、濮阳、南阳、商丘、周口等5个生物经济基地,支持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优势的生物经济,形成核心带动、基地支撑、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到2025年,全省生物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十四五”末生物经济增加值超过5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左右,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材料和生物制造等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集群发展成效明显;体制机制创新突破。

  2035年,我省生物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国内前列,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产业规模质量具备国际竞争力,基本建成科学合理的资源保护利用系统和严密高效的安全防范保障体系。

  发展生物经济具体怎么做?

  《方案》提出四大主要任务、四大重点工程

  构建国内一流的生物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生物产业基础和应用研究,瞄准临床医学与健康管理、新药创制、合成生物学、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生物育种、可降解材料和生物安全等前沿领域,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施重点研发计划,建设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成果转化平台。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加快形成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

  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生物产业体系。培强培优生物农业,加快建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积极推动神农种业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建设,优化完善主要农作物育种技术体系。优化升级生物医药产业。建立中药材生态种植体系,提升中药材标准化水平。巩固发展生物能源产业。规范发展生物环保产业。积极发展生物经济新业态,面向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生物医学和健康大数据资源,发展智能辅助决策知识模型和算法,为疾病诊断治疗提供决策支持。

  构建系统化的生物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加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力度,全面普查、系统收集保存河南农业种质资源,加大珍稀、濒危、特有资源与特色地方品种收集力度,组织开展资源登记,实行统一身份信息管理。完善分类分级保护名录,加快建设河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中心。加强特色中药资源保护开发,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建立全省中药资源数据库、资源动态监测机制和信息网络。支持南阳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规范生物资源开发利用。

  构建严密高效的生物安全防范保障体系。强化生物安全保障,支持郑州、新乡等适度超前部署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前瞻性、基础性研究,统筹布局建设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推动省内行业优势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快建设P3实验室,提升生物安全体系基础支撑能力。提升应急物资储备、生产和调度效能。加强重大疫情预警防控,构建生物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健全监测预警体系,重点加强基层监测站点建设,完善口岸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提高端口发现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

  此外,《方案》还提出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产业集群发展工程、重点产业提质工程、发展环境优化工程四大重点工程,加快推进我省生物经济发展。(文/王靖 何心悦 图/张谷臻)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