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寻焦裕禄·坐标②丨青年“老焦”打工记

2022年08月12日12:3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2022年8月16日,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日子。焦裕禄身上“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作为河南日报社纪念焦裕禄百年诞辰报道其中一环,从本周起,大河网记者小分队成为“追光者”,从山东淄博到江苏宿迁,从哈工大到大连起重机厂,从洛阳矿山机器厂到开封兰考,沿着焦裕禄成长和革命的足迹,追寻焦裕禄精神之光。日推出第二篇《再寻焦裕禄·坐标②丨青年“老焦”打工记》。

坐标: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豫新街道雨露社区

大河网讯 “1943年9月,焦裕禄一家逃荒来到宿迁县城东二里第二区园上村,也就是如今的九龙花园小区所在地,在胡泰荣家当雇工。”近日,在宿迁市雨露社区九龙花园焦裕禄文化广场上,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52岁的老党员胡刘军,正在给社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述焦裕禄在此工作和生活的红色历史。现场听众随着胡刘军的讲述,回到那个动荡的岁月。


21岁的“老焦”勤快、厚道

“当年知晓焦裕禄来宿迁打工的老人回忆道:焦裕禄是四方脸、高高的个子,很精干的模样,但一直很瘦弱,大伙都喊他‘老焦’,当时并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名。”

厚道、勤快是胡家人对雇工“老焦”的评价,话不多的他也很快融入了小乡村的生活。偶有交流,“老焦”会说:“之所以流落至此,是因为老家打仗不太平。”

当年,焦裕禄在胡家当长工,起初干的是担水、劈柴、打扫之类的力气活。后来,胡家发现,这个长工不仅活干得好,为人忠厚老实,待人接物有礼有节,平时寡言少语,只是一个劲儿地干活,从不偷懒耍滑,而且人的模样长得端庄大方,于是胡家主人胡杰生渐渐地对焦裕禄有了好感,并予以重用,把他安排在自己身边专门负责给客人端茶倒水,从此,在胡家,焦裕禄便成为一位与主家形影相随的佣人。

要说焦裕禄干活,那真是没的说,只要客人一到,他就会主动把茶烧好、沏好,然后端给客人。中间还不断上来添加,不让主家操心。加之焦裕禄上过几年学,有一定的文化涵养,在公开场合的行为举止非常规矩礼貌,从不多说一句话,于是,经常受到夸奖。

雨露社区九龙花园焦裕禄文化广场

许多年后,才知道“打工”的小伙就是焦裕禄

与焦裕禄有过直接接触的老一辈大多已不在人世,但老人们的讲述却将焦裕禄的故事传了下来。

“我小时候听父亲讲,焦裕禄跟妻子是推着小轮车来的宿迁,在四爷家干活,后来他的岳母也跟过来生活。”胡泰荣的重孙胡玉强说。

1945年,焦裕禄的长女焦守凤在宿迁出生。同年秋天,随着抗日形势的持续好转,听闻家乡即将解放的焦裕禄,决定带家人返回山东。

“四爷家舍不得,想劝他留下来,毕竟路远又带着老人和孩子,可他打定主意要回去。”最后,胡泰荣卖了家中的毛驴,将钱送给焦裕禄做盘缠。“那一走,四爷他们就再没见过焦裕禄,直到焦裕禄牺牲在岗位上,家族里的人才知道当年干活的山东小伙子,大名就是‘焦裕禄’。”

   宿迁市博物馆的焦裕禄精神事迹展

在焦裕禄亲笔书写的《党员历史自传》中,也记录了他在宿迁的这段经历:

“1943年,我21岁,逃荒到宿迁县城东15里双茶棚村,在已早逃荒去的黄台村几家老百姓家住下……我给开饭铺的张家担水,混几顿饭吃。半个月后,张家人介绍我到城东二里第二区园上村地主胡泰荣家当雇工,住在地主家一头是猪窝、一头是牛草的小棚里。”

焦裕禄在自传中说,“我在胡家当了两年雇工,第一年挣五斗粮食(每斗14斤),第二年挣一石五斗……1945年六七月间,新四军北上,宿迁县解放了,人民政权建立了,工作人员不断召开会议,并听到我家乡也解放了。我们一伙逃荒去的几家一同回家了。我同老乡一同推小车回家了……”

“焦裕禄精神就是我们的传家宝”

“宿迁的2年时光,焦裕禄感受到宿迁人民的和善,与他交往过的不少村民也相继走上红色道路,留下一段烽火回忆。焦裕禄精神就是我们的‘传家宝’。”

胡刘军告诉大河网记者:“当年焦裕禄居住过的小村庄,已变成如今整洁的现代居民小区,这里的人们没有忘记与焦裕禄的渊源。”

雨露社区墙上悬挂的焦裕禄照片

2021年,为更好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九龙花园小区建成了焦裕禄文化广场,社区会定期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红色主题活动,胡刘军也成为一名焦裕禄精神的志愿宣讲者。

胡刘军认为,“这个时代,缺少的就是能引领人们前进的精神之‘钙’,而焦裕禄精神就具有这样的精神力量”。

“我愿意成为一名宣讲焦裕禄事迹的宣讲者,是因为焦裕禄是在这块土地上工作生活过,是在我们身边真实生活过的红色人物。”胡刘军说,“焦裕禄精神最打动我的,就是焦裕禄同志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的态度,还有焦裕禄同志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

焦裕禄在宿迁生活过的地方,如今面貌一新

昔日小村庄,变身“打卡地”

岁月匆匆,焦裕禄居住过的小村庄已变成整洁的现代化小区,小区西南侧的空地便是他曾劳作过的农田。焦裕禄在宿迁留下了印记,他曾经生活过的双茶棚村和园上村,已成为宿迁人传承红色精神的“打卡地”。

“九龙花园小区的原址就是焦裕禄在宿迁曾经生活过的地方,焦裕禄文化广场一方面是为了缅怀历史,另一方面就是希望更多的党员干部了解焦裕禄精神、弘扬焦裕禄精神。”

社区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红色主题活动

胡刘军说,“我们把焦裕禄作为一面镜子,经常揽镜自照,是否像焦裕禄一样始终对党和人民饱含深情,始终对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无限忠诚,努力在基层一线岗位上多做工作,多做贡献。”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1964年,焦裕禄病逝于郑州。

作为党和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秉持一颗赤诚的公仆之心,带领兰考人民治理“三害”。2022年是焦裕禄诞辰100周年,在他42年的人生历程中,在江苏宿迁生活的两年时间尽管只是短短一瞬,却为当地百姓留下诸多珍贵记忆;见微知著,他的人格品质也在这两年里让人们得以深刻体会。

策划:王曦辉

统筹:张培君 

执行:许会增 张磊 王世洋 范昭 宋向乐 祝传鹏 刘高雅 王怡潇 马绍坤 韩淼宇 魏凯(实习生)  

特别鸣谢:宿迁市宿豫区委宣传部 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政府豫新街道办事处 宿迁市宿豫区“阳光雨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


相关阅读

再寻焦裕禄·坐标①丨“文艺青年”成长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