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汽车产业加速 上汽集团郑州基地具备一年60万辆产能

2022年08月12日07:24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上汽乘用车郑州工厂高度自动化生产线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耿子腾 史歌 文图

  8月9日上午,在机器轰隆的乐章中,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整车二厂迎来首台整车下线,这也标志着郑州基地整车二厂正式投产。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出台乘用车减征购置税和地方政府出台一系列促消费等政策,有效推动车市持续升温。

  郑州基地创造“上乘速度”

  郑州基地是上汽集团继上海临港与南京浦口之后的第三个整车生产基地。上汽集团2017年落子郑州,即创下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上乘速度”。

  郑州基地具备一年60万辆的整车产能,明年还会具备一年60万发动机的产能。目前,一年30万产能的发动机工厂已经投产,还有30万产能的发动机工厂正在建设。

  在智能制造领域,上汽乘用车基于IPv6+、5G网络、IOT等技术,使得郑州基地具备强大的竞争力成为世界一流数字化工厂。郑州基地作为上汽乘用车智能制造体系中的重要一环,通过一流生产设备及高素质员工队伍,不断探索、总结更为先进的生产方式、生产理念;努力打造成全球领先的汽车整车制造工厂,此前已获工信部颁发的“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所以,郑州基地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那就是高度的自动化。车身车间达到99.9%的自动焊接,还有大量自动化的激光检测,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

  郑州造的车畅销全球

  自第一辆荣威RX3下线以来,郑州基地已先后投产了荣威i5、荣威Ei5、荣威iMAX8以及MGZS、纯电动MGEZS等多款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其中,MGZS和纯电动MGEZS等全球车型,凭借全球五星安全标准和卓越的产品品质,远销欧洲、澳新、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备受当地消费者喜爱。

  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州基地能为MG出海,以及整个上汽集团的海外战略起到支撑作用,离不开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整个工厂的工艺、产能以及运营,第二个方面是人。上汽集团是体系化运作的,得益于这个体系,郑州基地吸纳了大量人才,比如管理团队中很多人曾经在集团的海外工作中有过很丰富的历练,参与、主持过英国、泰国工厂的建设、规划和生产运作。“可以说我们身在中国,身在河南,身在郑州,但是我们了解全球。”

  就生产规模而言,郑州基地是上汽乘用车最大的制造基地,也是MG品牌畅销全球产品的重要制造基地。中国出口量最大的单一车型——MGZS系列,就诞生在郑州基地。

  河南汽车产业再提速

  去年,郑州全年卖出汽车460713辆,排名全国第五,前四名是上海、北京、成都和广州。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武汉汽车保有量超过400万辆。

  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河南汽车产业也搭上了新能源汽车这趟高速列车。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基地项目开工、宁德时代“牵手”洛阳、比亚迪在郑州航空港区投资建设园区、成立河南省汽车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据河南省工信厅的消息,全省现有整车生产企业17家,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河南还提出目标,到2025年要建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推动全省汽车整车产值达到5000亿元、零部件及配套产值达到5000亿元。努力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河南省“十四五”深化区域合作融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还提到,将重点引进特斯拉汽车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等。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河南在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法规上还需先行、配套还需提升、关键技术还需突破、应用场景还需扶持,在河南巨大的市场需求支撑下,会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潮中乘风破浪。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