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惠河南㉖丨郑州创新多元解纷机制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2022年08月13日17:1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2021年以来,全省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比学赶超、真抓实干,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7月19日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大河网策划推出《营商环境惠河南》系列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在开办企业、政务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展现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下功夫的行动成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加油赋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河网讯 以往打官司开庭是解决纠纷的必经环节,如今在郑州,有矛盾纠纷,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申请网上调解,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和体验。郑州市不断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完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建立从纠纷源头预防到诉讼前端多元化解,再到诉讼终局裁判的多层次解纷机制,促进矛盾纠纷依法高效便捷地解决。

什么是“多元解纷机制”?据了解,从诉前层面看,当事双方的纠纷,可以在诉前通过调解、仲裁等多种渠道化解。调解的办法可以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可以选择视频调解,线下,可以直接在社区、街道找调解员,如果是行业纠纷,还有专业性组织调解委员会。

郑州市建立保护中小投资者法律服务站,为投资者提供法律服务

多方联动 形成保护合力

为加强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审判专业队伍建设,郑州市两级16家法院均设立专业审判庭或者合议庭,专业化审理证券纠纷、期货纠纷及与公司有关的纠纷等案件,提高投资者利益司法保护专业化水平。实行精细化管理,规范相关案件审理程序,严控案均用时,注重调解。制定《股东知情权纠纷裁判指引》《公司决议纠纷裁判指引》等审判指导性文件15个,确保法律法规精准适用,提高保护投资者对法律制度的信赖预期。

高新区法院驻省工商联诉调对接中心

省证监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金融工作局及相关行业组织围绕保护中小投资者相关纠纷化解、维权救济服务、投资保护法律宣传、投资诈骗犯罪打击、公司规范经营等工作,协同开展工作,形成保护合力。

此外,郑州市通过开展“5·15”投资保护日法治宣传活动,送法“进社区”“进企业”等法律“七进”活动,普及投资者保护法律知识,提高投资者维权意识及能力。建立典型案例发布机制,利用法院官网、法院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发布保护中小投资者典型案例,发挥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的社会效果。

郑州中院设立保护中小投资者诉调对接工作室,开展诉调对接

“智慧法院” 让多元化调解更快捷

郑州市通过推进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等工作,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次”。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在反复摸索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上线“和顺中原”ODR多元纠纷化解平台,打造资源共享、互联互通、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多元、及时、快捷的纠纷解决服务。

建立“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在线诉调对接

辖区群众遇到纠纷时,可通过网址(https://hszyodr.gov.cn/)或微信小程序“和顺中原”登录平台在线咨询。群众使用在线咨询与在线评估功能时,可查阅到与自己的案情相似的类案处理结果,并得到一份包含法律风险、诉讼费用、法律建议等内容的书面报告,从而对纠纷解决的法律后果形成正确预判,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纠纷解决途径。如选择网上调解,则可不出家门在平台上申请纠纷调解、在线选择调解机构、上传证据材料,调解过程有短信同步通知。在调解员主持下,群众还可参加视频调解,平台可同步生成调解笔录、调解协议等。纠纷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的,还可在线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可在线进行确认,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化解矛盾。

据了解,2021年郑州市网上立案率达到95%以上,网上缴费率达到85%以上,网上开庭和调解率达到20%以上,大幅降低了中小投资者维权成本,提高了纠纷化解便利度。(梁倩文)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