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丨7站20天沿着外公成长的足迹追光 焦裕禄外孙余音:焦裕禄精神是指引人生的路标

2022年08月15日1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走完这次寻访之旅,了解了外公的成长足迹,对这种精神理解得也更加透彻。” 焦裕禄的外孙余音和母亲焦守云一起,沿着外公焦裕禄成长的足迹,一路追寻焦裕禄精神之光。

8月14日,大河网记者对话焦裕禄外孙余音,走进这次寻访焦裕禄之旅。

【寻访】

720天感受外公的成长足迹

余音和母亲从淄博出发,前往抚顺、宿迁、哈尔滨、大连、洛阳、兰考,历时20天,追忆外公焦裕禄曾经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在辽宁抚顺大山坑煤矿当劳工,回到家又遭受日伪两次迫害,然后逃到宿迁靠给地主打长工勉强度日,外公的青少年时期基本上是颠沛流离的。”余音感慨道。

那些艰苦的时光,成为焦裕禄人生中的至暗时刻。余音表示,如果不到那个环境里面,就没有办法理解当时的事情。“到了抚顺,看到煤矿是什么样子;到了洛阳,看到外公制造的第一台2.5米双筒提升机;到了淄博,看到外公出生成长的小院子……我们经常说触景生情,因为真正看到的和平常听到的还是不一样的。”

谈到寻访的原因,余音告诉记者,主要是为了出版《肝胆长如洗——焦裕禄生平访谈录》汲取素材。

这一路上,他和母亲到访外公原来工作生活过的地方,采访一些当年的老同志,深刻体会了外公相对完整的人生轨迹。

余音介绍道,“我们去哈尔滨工业大学了解当时同一批的学员以及学习经历,去兰考了解治理风沙、洪涝、盐碱的具体情况,包括淄博、宿迁、洛阳、大连等等,一路下来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外公的成长轨迹。”

【感受】

心里装着百姓,一切为了人民

通过这次寻访之旅,余音表示,几代共产党人努力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阶段性的成功,把国家建设成今天的样子。“如今,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外公那个时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一一实现。”

“相比之前那个年代,外公去过的地方都有了更好的发展。作为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抚顺的‘大山坑’煤矿正在进行环境治理,把矿区变成一座园区;兰考依靠泡桐树,大力发展民族乐器制作产业,建立‘绿色银行’。”余音说道。

走过这些地方,余音更加深刻地理解焦裕禄精神中的“亲民爱民”。他坦言,“因为外公从小在苦难中成长,经历了一路的艰难困苦。后来,走上建设新中国这条道路,更加体会到新中国来之不易。人只有体会到来之不易,才懂得珍惜生活,才能一心一意建设国家、全心全意服务老百姓。”

“百姓谁不爱好官?怎样才能走到老百姓中间,让老百姓认可你,这是非常重要的。”余音告诉记者,无私无畏地为人民服务,这是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最好诠释。

【影响】

焦裕禄精神相当于指引人生的路标

余音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男中音演员、歌唱家吴雁泽的关门弟子,身为焦裕禄的外孙,他与吴雁泽曾多次合作演唱《焦裕禄之歌》,并在音乐剧《焦裕禄》中饰演外公焦裕禄。

他说道,“在我的心中,焦裕禄精神相当于指引人生的路标。你永远朝着那个方向走,用不同的方式实现自己对这种精神的追求。”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内涵。对余音而言,焦裕禄精神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他说:“走完这次寻访之旅,了解了外公的成长足迹,对这种精神理解得也更加透彻。”

“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对我个人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也非常具有指导意义。”余音表示,作为一个演员,观众便是需要服务的群体,如何更好地服务观众始终是他追求的目标。

“面对困难,怎样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所以,演绎舞台作品时,我会从各个角度进行思考,从而更加准确地理解这些人物。”余音缓缓说道。(张欣慧)


  相关推荐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豫论场丨焦裕禄依然站在泡桐下,注视我们

  ·焦裕禄的红色音乐情怀

  ·杞县发现焦裕禄两份珍贵手稿

  ·创新表达 让焦裕禄精神“活”起来

  ·桐心澄碧|做新时代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