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迎接党的二十大丨泡桐有声琴悠扬

2022年08月16日08: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委会副主任徐永顺

  □本报记者 龚砚庆 刘晓波

  一个村年产值1.3亿元,你敢想象吗?8月12日,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空气中弥漫着木头的香气,胡同里不时飞出琴瑟之音,小院里师傅们正在精心制作古琴、古筝等民族乐器。

  推开真秦乐器小院的大门,乐器匠人徐平卫正在指导工人们制作古筝。展览室里,教学琴、考级琴、演奏琴,价格从1000元到8000元不等,上万元的也有。

  “我2000年进入上海乐器厂打工,学习了音色处理、油漆等制作工艺,2007年回来时,村里制作民族乐器的才五六家,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都在做。”徐平卫雇了35个工人,每个月光开工资都得20多万元。

  徐场村靠发展民族乐器声名鹊起也不是偶然。

  20世纪60年代,为了防风固沙,焦裕禄书记带领兰考人民广植泡桐,后继者人人种树,蔚然成林。

  “由于地处黄河故道,土质、气候特殊,生长于此的泡桐木质疏松、不易变形,是制作民族乐器的好材料。”徐场村村委会副主任徐永顺激动地说,“焦桐”过去是“救命树”,现在是老百姓的“致富树”。

  徐场村还有人才优势。“徐场村人人都会木工活,学起来容易上手。”徐永顺回忆,2014年以来,县里将民族乐器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号召在外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没有钱,县人社局给每户提供10万—15万元的贴息贷款;没技术,县里安排年轻人到厂里学习,管吃管住。由于有木工基础,徐场村的民族乐器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从最初的生产乐器音板等配件,慢慢发展成为拥有82家民族乐器生产企业的专业村。目前徐场村生产高中低档古筝、新筝、琵琶、古琴、二胡等20个品种30多个系列,年销量近5万台(把),产品远销东南亚和美国、英国、德国等欧美国家。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腰包也越来越鼓。村里中等水平的家庭,年收入就有七八十万元。七八年前全村也就两三辆小汽车,现在全村有300辆小汽车。

  走进徐场村停车场,只见顺丰、德邦等物流车正在装卸民族乐器。“过去都是我们骑着三轮车到县里送货,跑一趟一天过去了。现在都是网上下单,物流上门收货,咱老百姓在家门口轻轻松松把钱挣。”徐平卫笑言。

  一个人、一棵树、一个产业、一种精神。伴着悠扬的琴声,徐场村加速迈向乡村振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