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③|幼儿园里哭声一片?这些小妙招让娃告别分离焦虑

2022年08月21日17: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花式哭闹、强烈反抗、拒绝吃东西……距离2022年秋季开学还有寥寥数日,一场“不想说再见”的大戏即将在幼儿园拉开帷幕。分离焦虑咋应对?如何让娃少生病、养成好习惯?大河网记者特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翔第二幼儿园园长姜亚娟为家长支招。

小班家长如何应对分离焦虑?

“怕生、强烈反抗、拒绝吃东西喝水、跑出教室一个人玩、说谎、易生病、尿裤子、尿床……”姜亚娟认为,小班孩子初入园可能会出现上述表现,在等待开学的日子,家长可以从“帮助、准备、杜绝、坚持”四方面入手,帮助孩子解决分离焦虑——

何谓帮助?

◆帮助孩子养成独立吃饭的能力

有的孩子在上幼儿园前不能自主进餐,这种情况家长就要开始训练孩子自己吃饭了,用好勺子是关键。

◆帮助孩子自觉午睡的能力

午睡不仅有益于成长发育、补充幼儿体能、培养专注力等好处,还能保证孩子下午活动效率高,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所以家长一定要在孩子入园前培养他们定时午睡的好习惯。

◆帮助孩子大小便自理的能力

如果您的孩子大小便还不能完全自理,要从现在起有意识地训练他们自己上厕所的能力,鼓励孩子尽量放松,不要紧张,这样可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孩子入园之后的尴尬。

何谓准备?

 准备好面对孩子大哭大闹

孩子刚去幼儿园那几天,哭闹无法避免,这是正常的焦虑情绪的反映。不同的孩子表现也不同,有的孩子属于不停哭闹型的;有的孩子属于先不哭、后哭型的;还有的孩子属于受感染型,见人哭他也哭,正是所谓的“羊群效应”。

孩子年龄小,在陌生的环境不哭也不闹不好实现,家长要坚定地摆正心态,用不了多久难关就会“闯”过去的。

准备好应对易生病等情况

新入园孩子生病的原因除了自身免疫力差之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入园焦虑导致孩子情绪不好,喝水少,食欲不好,睡眠不足,上火气躁,抵抗力差,免疫系统会变得比较脆弱,从而导致生病,家长可以放心,这种情况会随着孩子逐渐适应幼儿园生活而缓解。

何谓杜绝 ?

送一歇二

面对孩子哭闹,有的家长心软了,特别是老一辈家长会说,“孩子不想去干脆就不去,在家里调整调整,上一天歇两天”。

对于新入园的孩子来说,在家里休息两天后再来幼儿园会感到更陌生,因为他们还没有建立起与老师之间的感情,送送停停会让孩子的哭闹更厉害,孩子的入园适应期也会延长。

◆ 有求必应

家长疼孩子,理所当然,但是千万别做有求必应型家长,不能让孩子觉得只要一哭闹,爸妈就会满足自己的要求。

入园初期坚持送孩子,家长的态度一定要坚定,如果你犹豫,聪明的孩子就会跟你“耍心眼”找各种理由不去,想要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家长就得下“狠心”坚持住,一两周就“雨过天晴”了。

◆ 刨根问底

在孩子逐渐适应幼儿园生活的过程中,家人不要围着孩子问东问西,“你今天哭了吗?小朋友欺负你了吗?中午有没有吃饱饭?有没有小朋友抢你玩具?”负面问题容易把孩子往消极情绪上引导,不利于孩子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何谓坚持?

◆不妥协

孩子入园初期,有的家长要么躲在外面偷看,要么三步一回头,孩子哭他也哭,或者索性把孩子带走改天再送,这样会加重孩子的焦虑和抗拒心理。

◆ 不迟到

让孩子平稳度过入园分离焦虑期的最好办法,就是坚持每天去幼儿园,并且不迟到、不早退。迟到,会导致孩子时间观念差,做事磨蹭、拖拉。所以新生家长千万不要把接送孩子迟到不当回事。

◆ 不紧张

家长要合理应对孩子刚入园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哭得厉害、过渡时间较长、睡梦中惊醒、情绪波动大、以及容易生病等。

特别是情绪波动大,有的孩子从幼儿园回到家后变得动不动就爱发脾气、闹情绪,这不是因为孩子在幼儿园受委屈,而是因为孩子在幼儿园感到受限制和约束。对此家长不要太过于敏感,尽可能多找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事儿来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为好。

◆让5+2不等于零

5+2=0,尤其是刚入园的孩子表现得更是如此。孩子上幼儿园的5天里逐渐学会了自己吃饭、如厕、穿衣服、按时起居,习惯养成刚有成效,周末2天的家庭生活如果跟不上,晚睡晚起、不按点吃饭、家长包办......孩子就会立即被“打回原形”。

5天努力+2天懈怠= 0。家长想让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一定要和幼儿园保持一致。只有形成合力、家园共育,才会事半功倍,5+2才会=7 甚至 > 7。

中大班家长如何应对分离焦虑?

姜亚娟看来,中大班家长可以通过四招帮孩子告别分离焦虑——

第一招:用仪式结束假期 

用仪式来结束假期,目的是给孩子一个心理暗示和心理安慰,提醒孩子明白自己假期快要结束了,我该上学了,在这一招上家长可以从两点入手——

为假期做一个总结

家长可以和孩子通过画画或录视频的方式来一起回忆假期里的点点滴滴,让孩子把最有趣、最开心或者最难过的事情画出来或说出来,分享自己在假期里的感受。最后可以把画本或视频珍藏起来,作为孩子成长之路的一个见证。

给孩子一个过渡期

在仪式过后,家长不要强迫孩子立马进入上学状态,这会引发孩子的焦虑情绪,而是要给孩子一个过渡期,让他慢慢进入上学的节奏。

家长可以先让孩子做到早睡早起,如果假期里是晚上9点睡觉,那么就可以和孩子商量8点半睡觉,然后再过渡到8点睡觉;再慢慢调整孩子的饮食规律、玩耍时间等,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第二招:帮孩子调整作息,收回玩心 

家长至少要在入园前一个星期,让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这样循序渐进对于长时间处在放假状态的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如果缺少这个过程,那么入园之初孩子的精神容易不集中,甚至会出现打盹、困倦、无精打采等现象。

针对孩子早上起床困难,家长可以让孩子前一天晚上早一点上床休息,也可以给孩子买一个喜欢的小闹钟或者在早上放一首温柔的轻音乐,让孩子提神醒脑。

第三招:让孩子自己动手准备上学物品 

很多孩子入园前的准备工作往往都是家长代劳,其实,让孩子自己动手不但可以激发学习热情,而且能培养独立自理能力。

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整理被褥、小书包等生活用品,并按喜欢的方式给物品做标记,防止拿混。这样做,会让孩子对入园充满期待。

第四招:饮食调理,缓解孩子的疲劳感 

在饮食上,要注意以清淡为主,少油少盐,要充分补给富含维生素的饮食,比如蔬菜、水果,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

家长可以带孩子在起床后散散步、做做操,给身体一个缓冲期。适量的体育运动,比如跑步、打球、跳绳等,也是解除疲劳的好办法,在运动之后,用手捏或拳头轻轻敲打手臂、双肩及小腿、大腿,通过按摩使肌肉放松,避免出现肌肉酸痛问题。

“新学期,新开始,肯定有不少孩子非常抵触去幼儿园,请家长要多陪伴、理解孩子,多与他们沟通交流,给他们多一些时间调整,相信孩子一定会有更多惊喜带给我们。”采访最后,姜亚娟这样提醒家长。


相关推荐

 · 开学季①丨克服分离焦虑、调整生物钟……小学生开学收心指南来啦!

 · 开学季②丨中学生打赢新学期第一仗需要啥“法宝”?这份锦囊请查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