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中原·新乡篇丨常新之城创新业

2022年08月23日07:5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8月6日,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越南河内”线路开通,是豫北地区物流新通道首次直达东盟。新乡经开区供图

图①中原农谷(展示中心)。平原示范区外宣办供图

图②新乡高新区氢能产业园内的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赵云摄

图③封丘县李庄镇滩区群众敲锣打鼓搬入迁建小区。蔡庆军摄

图④自走式喷灌机在新乡县七里营镇中国农科院试验基地投入使用。单文晴摄

  想要知道一个城市的发展“厚度”、发展前景,看一看这个城市建成和在建的大项目就行了。“中原农谷”将建成国家级、国际化农业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氢能产业让新乡在新领域抢滩占先,国际陆港“链接”内陆与世界,滩区迁建惠及万千群众,智慧灌溉赋能中国粮仓……这些项目,格局宏大、站位高远、技术领先,饱含着发展动力,代表着发展的方向。

  新乡,未来可期!

  脉动“中原农谷”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亚伟

  “中原农谷”,真的来了!

  走在牧野大地,处处能感受到“中原农谷”的有力脉动——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是“中原农谷”的核心区,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硬件”已经建好;多个种业龙头企业也已正式落地。

  在位于“中原农谷”东区的延津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82家粮油食品加工企业年产值超153亿元,形成了小麦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局面。

  在位于“中原农谷”南区的原阳县,建成了国内最大的中央厨房产业园,入驻知名食品企业64家,产品种类突破4000种。

  在位于“中原农谷”西区的新乡县,种植有100多个玉米品种,打造玉米高产潜力探索的“新乡模式”……

  今年4月份,省政府正式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提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推动“中原农谷”成为国家区域性农业创新核心力量。

  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启动“中原农谷”组织架构设立、总体规划编制等工作。

  省直各有关部门纷纷制定出台支持“中原农谷”建设的政策。

  按照“中原农谷”定下的目标,2025年,新乡将建成国内一流的种业创新平台,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科技创新能力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神农种业实验室成为国家实验室或其组成部分,种业产业化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农业科技基础设施集群、科研试验示范基地集群和全球粮食科技创新高地,成为国家区域性农业创新核心力量,打造千亿级种业和粮食产业集群。

  抢滩氢能产业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娜

  8月10日,位于新乡高新区的氢能产业园内,工人正在对一处刚刚交付不久的标准化厂房进行基础装修。4个多月后,这里将成为新乡骥翀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的金属燃料电池电堆自动化生产车间,年产能预计可达2000MW。

  据悉,近期还有多家氢能相关企业入驻该产业园。目前园区已聚集了10多家氢能产业链企业,形成了“制氢—储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系统—氢燃料发动机—整车”氢能产业生态集群。

  新乡市锚定创新驱动主战略,着力“换道领跑”,深耕氢能产业,通过产、学、研合作,推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创新,先后引入3个领军团队,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合作构建研发平台,同时还成立了2只产业专项基金,为氢能产业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2020年,投资50亿元的新乡氢能产业园区动工开建。项目用地1266亩,规划建设涵盖研究中心、涉氢厂房、装备车间、基础配套和中心服务区,集研发、生产、应用、服务等于一体。去年年初,该项目被列为省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省首个投入运营的氢能专业园区。

  得益于园区“一企一员、一企一案、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全程跟进的高效服务,截至目前,园区已先后引进豫氢动力、豫氢装备、苏州氢动、氢储(上海)能源等总投资25亿元的10个氢能产业重点项目。2020年,该园区被氢能行业机构(高工氢电)评为全国最佳氢能产业园。

  新乡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3至5年实现氢能核心装备的自主研发与制造,建成全国氢能产业高地,在新赛道上起跑领跑,在新领域里抢滩占先。

  启程国际陆港

  □本报记者 赵同增 本报通讯员 林子俊 侯轶玮

  连日来,因为一班货运列车,位于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乡国际陆港频频“出圈”。

  8月6日,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越南河内”线路开通,这是豫北地区物流新通道首次直达东盟。

  8月11日,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铁海联运专列驶向青岛,标志着新乡首次实现铁海联运无缝对接。

  今年3月22日,中欧班列(新乡—西欧)首发开行,用约15天时间抵达欧洲第三大河港比利时列日市。

  而“新乡—中亚五国”线路,已累计向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发送集装箱9000余车,总重量约30万吨。

  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两大“巨头”纷纷发力,拓展以上四条线路和境外集疏网络,新乡成为连接世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变得越来越有“国际范”。

  “四通道”是新乡国际陆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乡国际陆港项目从2014年开始谋划推进,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按照“一轴、两翼”空间布局,总投资130余亿元,构建“一基地、四通道、六中心”物流产业体系,努力打造中部地区国际化、现代化物流枢纽。

  “一基地”依托“四通道”国际物流体系,吸引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集聚,打造中部地区仓储物流总部基地。目前已有宝马中部分拨中心、申通区域分拨中心、京东云仓等100余家现代物流企业入驻,年吞吐量超200万吨。

  “六中心”包括保税物流中心、国际物流集散中心、跨境电商体验中心、采购物流服务中心、电商区域分拨中心和仓储冷链中心,目前都在加紧建设中,不久的将来会一一惊艳亮相。

  迁建滩区新生

  □本报记者 代娟

  “住进新屋好几年,如今日子似蜜甜!”这是封丘县李庄镇前辛庄村村民曹文勤老人住进迁建新区后常挂在嘴边的话。对于在黄河滩区破旧村里住了大半辈子的曹文勤来说,搬进大堤外的新区,住上了新房,以前想都不敢想。“几”字形的黄河,在李庄镇拐了最后一个弯。汽车穿过铜瓦厢遗址继续前行,入眼一座现代化的新城——鳞次栉比的楼房社区,公园、学校、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

  截至今年5月底,封丘县总投资104.57亿元的4个安置区全部建成,886栋住宅楼拔地而起,10.08万名滩区群众全部搬迁入住,从此彻底摆脱黄河水患的威胁,迎来崭新生活。

  黄河流经新乡165公里,滩区面积达797平方公里,是河南省滩区面积最大的省辖市。2014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三山一滩”扶贫开发重大决策,新乡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人口约16万人,占全省任务量的53%,共涉及封丘县、原阳县、长垣市和新乡市平原示范区4个县(市、区),共14个乡镇、90个行政村,全市规划建设了10个安置区、1500余栋住宅楼,建筑面积652万平方米。

  安置区内配套建设了40余所中心学校、幼儿园和污水处理、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自2015年新乡市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历经7年时间,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全市10个安置区已全部建成分房到户,基本完成搬迁入住。

  既要搬得出,又要稳得住。新乡市在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中实施“生态建设、土地利用、城镇化、产业、文化”五规合一,还积极推进沿黄经济带生态廊道建设,着力发展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有力促进沿黄经济发展。

  赋能智慧灌溉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永乐

  一台几十米宽的大型平移式喷灌机,似一只巨鸟展开双翼,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灌所”)的试验田间缓缓移动,“翼”下几十个喷头喷出一道均匀的“水雾墙”,滋润着庄稼……

  “喷灌机上的68个喷头水流速度可以结合不同区域需水量自动调整,喷灌机走到每个位置可以精准控制喷头的开启。”8月16日,中灌所成果转化处处长邓忠介绍,与传统的地面大水漫灌相比,精准变量喷灌技术想灌哪片就灌哪片,也可以将水分连同养分直接输送给农作物,使农作物“渴”了就喝、“饿”了就吃。

  用水量减少了,产量却增加了。这种智慧灌溉技术能节省人工90%、水肥40%,一亩地一年能提高粮食产量100公斤、增加收益约300元。目前,河南、山东、河北超千万亩农田已经使用了该技术。

  作为驻豫国家级科研机构,中灌所扎根新乡60多年来,持续推进节水农业与智慧灌溉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国内领先。为了将智慧灌溉创新成果打造成我省新兴优势产业,新乡市以中灌所为试点单位,通过成果整体打包评估、技术入股等方式,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打造高端智慧灌溉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目前,中灌所已集成了智能灌溉水肥一体机、数字化喷灌机组、全自动过滤器等13个系列的产业化技术服务包,这些服务包涵了全套技术产业化综合科技解决方案。

  今年5月,中灌所与北大荒农服集团、新乡国资集团及辉县市政府签订了四方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中原智慧灌溉装备制造产业园和中原智慧农业产业示范园。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