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惠河南㊲丨河南576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家门口”服务触手可及

2022年08月25日16:00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2021年以来,全省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比学赶超、真抓实干,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7月19日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大河网策划推出《营商环境惠河南》系列报道,聚焦全省各地在开办企业、政务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等领域的改革创新举措,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展现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下功夫的行动成果,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加油赋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河网讯 生了病报销医药费要回老家吗?在非社保缴纳地购房如何提取公积金?企业遗失营业执照可以在非企业住所地补领吗?近年来,随着跨省流动人口越来越多,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跨省办事需求也日益增多。

如何方便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河南省从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助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2021年,共有首批80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省通办,576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让区域内企业和群众享受更多“家门口”服务。

制度保障,畅通“跨省通办”渠道

为畅通“跨省通办”渠道,我省积极推进“云牵手联盟”建设,通过与其他省市自治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为前来河南务工、学习等人员提供“跨省通办”服务。

安阳市与濮阳、鹤壁市签订《豫北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政务服务区域通办战略合作协议》,各县(市、区)先后与周边5省2市26县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制定出台《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以“小切口”立法,着力解决政务服务责任不明晰、标准不统一、数据不共享、系统不联通等深层次问题。据悉,该《条例》是“放管服”改革以来全国地级市第一部规范政务服务的地方性法规。

许昌市与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签订《“云牵手联盟”——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与上海、山东、新疆等15个省市自治区39个地市达成合作,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便捷度,实现了企业开办、社保、交通等领域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132项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试点先行,以“全豫通办”带动实施“跨省通办”

如何推进跨省通办?据了解,我省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市和洛阳、平顶山、三门峡市、济源示范区分别组团进行试点,完善“全豫通办”异地收件、业务流转、问题处理、远程协助等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机制,分批将“跨省通办”事项纳入“全豫通办”范围。以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南阳副中心城市等为典型范例,推动事项在都市圈内通办,从而进展至全豫通办。通过巧用试点政策,不断积累经验,我省最终完成“全豫通办”布局,实现加快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异地收件、属地办理”新模式,为群众及企业提供标准化无差异的办事服务。

数据流通,建构“豫事办”统一平台

“以前预约挂号、交水电气暖费经常需要下载一大堆App才行,现在只需在‘豫事办’App上就能全部实现线上办理,可方便了。”家住郑州的王先生说。集查询、办理、预约、缴费四大功能于一体的“豫事办”,一款由河南省政府主导建设的便民服务类手机客户端,为群众提供了覆盖“生老疾病、衣食住行、安居乐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底,“豫事办”已实名注册用户数达6059万人,累计上线3788个事项,同时各地“豫事办”分厅上线事项均在60个以上,共计上线事项2727项。(何山)



 相关推荐:

 ·专题丨营商环境惠河南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