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河南力争全年进出口总值突破9000亿

2022年08月29日07:17

来源:大河报

工业增加值1.88万亿元、占全国的5%、居第5位。视频截图

  问

  河南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五位,今年前7个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请问:河南近年来是如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经济大省挑大梁作用的?

  答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人口规模,全省常住人口993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7%、居第3位。二是经济规模,生产总值5.89万亿元、占全国的5%、居第5位。三是生产规模,工业增加值1.88万亿元、占全国的5%、居第5位,粮食产量超过1300亿斤、占全国的1/10、居第2位,夏粮超过760亿斤、占全国的1/4、居第1位。

  我们将紧紧抓住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确保经济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年经济总量超过6.3万亿元,工作中努力争取更好结果,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多河南贡献。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继续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国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河南3.0版工作方案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把该管的坚决管住。健全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双线嵌合运行机制,确保各行业85%以上产值的企业在应急状态下能够正常生产经营,把该保的坚决保住,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疫情防控效果。

  二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对近期国家推出的19项接续政策,尽快制定配套措施,做到精准滴灌、直达快享,帮助广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力争年底市场主体规模突破1000万户。我们将充分发挥外贸的带动作用,用好“四条丝绸之路”,主动对接RCEP经贸规则,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全年进出口总值突破9000亿元。

  三是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今年秋粮播种面积7600万亩,当前正处在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我们将全力抓好抗旱保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做好田间管理,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河南是生猪养殖和调出大省,生猪饲养量常年占全国的1/10,上半年生猪出栏3222万头、存栏4064万头,分别居全国第1和第2位。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