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提高群众健康素养

2022年09月06日08:18

来源:《瞭望》

  健康中原行太康站的义诊现场(2018年7月19日摄) 河南省卫健委供

  ◇“群众听得进去啥我们讲啥,咋样科普效果好我们咋讲。”

  ◇“医生天天追着讲科普,老百姓不入脑不入心也不行,还是要让老百姓意识到健康的生活把握在他们自己手中,这样全民健康素养的提升才有内生动力。”

  在群众头脑里搞健康建设,河南成就显著——河南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3年的3.7%(全国平均水平9.48%),一跃为2021年的28.4%(全国平均水平25.4%)。

  “河南探索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健康促进发展之路。”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若石说。

  健康素养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指标之一,提升健康素养水平是解决我国人民群众健康问题的首选策略。

  在河南9000多万人口中,近一半生活在农村,农村居民健康素养基础相对薄弱,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服药依从性不高。

  把无形的健康理念融入有形的工作之中,河南在群众头脑里修起健康素养的“观念长城”。

  选拔优秀科普人才

  8月12日,第四届河南省健康科普能力大赛总决赛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举办。

  这一赛事被誉为河南健康科普的最强品牌。从2018年起,河南已累计组织系列赛事200多场次,近3万名医务工作者参赛,获奖选手将入选“河南省健康巡讲专家团”。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大众视角普及医学健康知识、促进人群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离不开优秀科普人才、青年英才。大赛恰恰有利于培养健康传播人才,让他们崭露头角。目前,大赛选拔出的专家团成员已经成为健康服务走进千家万户的纽带和桥梁。同时,比赛还丰富了河南科普资源库,一批优秀作品被科普专家带到基层,帮助群众用活泼有趣的健康科普筑起维护健康的安全屏障。

  带队参加过第三届大赛的滑县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宗民告诉记者,比赛不是目的,而是过程。“一些老百姓卫生意识不强,手足口病多发,我们就发挥医务工作者的创造力,以洗手舞的形式,让大家明白勤洗手的重要性。通过比赛,医务人员也可以借鉴更多不一样的科普风格,更好为群众服务。”

  据了解,河南一大批中青年医学人才被大赛吸引,并成长为科普新星。他们成为河南省健康科普的代言人,活跃在面向群众科普的第一线。

  触角延伸到乡村医生

  乡村医生是基层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抓住乡村医生群体,提高他们的健康科普能力,有利于引导群众重视自身健康、提高维护健康的技能。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为此大力组织省级科普专家,围绕健康科普要求和乡村实际,打造标准课件,培训乡村医生。

  8月8日,在河南省健康中原服务保障中心的直播间里,五位省级科普专家通过大屏幕与河南新郑的观众线上对话。

  王晓伟是新郑市新村镇时垌村的一名村医。他介绍,平时接诊的老年人比较多,其防病、治病意识比较薄弱,上年纪后记性也不太好,有时反复交代几遍老人们还是记不住。“怎么能把科普讲到乡亲们的心里去,是最令我头疼的事。”

  这次对话让王晓伟大开眼界。“专家们通过风趣幽默的方式与大家交流互动,就像拉家常一样,我特别受用。我知道以后该怎么引导乡亲们重视自己的健康了。”王晓伟说。

  不少专家还总结出乡村医生搞健康科普的小妙招。河南省级健康科普专家李瑞华说:“村医进行健康科普一定要学会见缝插针。吃饭时,为乡亲们讲吃什么好、什么食物有营养;下地劳动时,跟乡亲们说怎样安全使用农药、怎样保护腰和膝盖;乡亲们外出打工前,可以给他们讲疾病预防;有产妇生了孩子,就是讲怎样把孩子养得健康聪明的好机会……从乡亲们身边的事情入手,健康科普就能更接地气。”

  让健康科普入脑入心

  “医生天天追着讲科普,老百姓不入脑不入心也不行,还是要让老百姓意识到健康的生活把握在他们自己手中,这样全民健康素养的提升才有内生动力。”河南省级科普专家陈小兵说。

  为了健康科普知识能入脑入心,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科普专家们在健康传播形式上下足功夫。

  豫剧《乡村医生》在河南省汝南县的演出结束后,村民刘翠兰意犹未尽地和同伴说:“以前那些健康知识不好记,这个戏的唱段我熟得很,一听就懂,马上就能记住。咱们一定要多学学,健健康康生活……”

  以豫剧演出为开端,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还积极探索以健康科普专题电视栏目、健康科普新媒体专栏、舞阳农民画、曲剧、越调等城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载体,创新健康宣教方式,为群众捧出一道道丰盛的健康文化大餐,传播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除了唠家常、讲故事,我们还编戏曲、说相声、打快板、演情景剧,寓教于乐,群众听得进去啥我们讲啥,咋样的科普效果好我们咋讲。”健康科普专家、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接种门诊副主任护师赵荷苹说。

  据了解,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已建成五级传播平台,各级建立广覆盖的宣传矩阵。在主流媒体、行业自媒体设立科普专栏,实现科普传播同频共振。同时做实乡村传播,主动融入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等平台,运用乡村大喇叭传播科普音频,让村村响起健康科普之声。

  此外,河南还大力开展“全媒体+面对面”科普,仅2021年抗击疫情期间,网上点击、手机信息、楼宇广告、大喇叭播放就达13.66亿次,全年开展巡讲10.4万次,覆盖1540万人次,有效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

  “早晚刷牙,过去在村里是学生娃和吃商品粮的人才干的事,我们这么做得被村里人笑死。今天听了专家讲座,知道了刷牙能预防好多病,也知道这是对自己健康负责,以后我也得天天刷两次。”在“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走进河南温县的科普现场,一位老人听了科普专家关于口腔健康的讲座后说。

  河南省首届健康科普能力大赛金奖得主、河南省人民医院骨科医生王亚寒告诉记者,他在河南民权县庄子镇流通村开展科普讲座时,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在讲座结束后拉着他的手说:“我儿子因为脑梗还在住院,今天听了你的讲座我明白了,这是他平时生活习惯不好引起的。他的住院费我不担心,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能报销不少。你的讲座是为了让我们更健康,少油、少盐、少糖,我记住了,感谢你们。”

  未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将持续扎实推动健康素养提升,重点抓好精品科普创作和乡村大喇叭播健康两个工程,满足城乡群众多元化需求,继续做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不断在群众头脑里修起健康素养的“观念阵地”。(《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