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大唐盛世什么样?登临洛阳城 领略千年前的神都风采

2022年09月16日12: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杨鑫阳 实习生 李东宝)“自入秋来风景好,就中最好是今朝”。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白居易登临洛阳城楼,吟诵出这首著名的《五凤楼晚望》。一千多年后,几乎同样的时节,“黄河安澜”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洛阳城,回望河洛之上的神都洛阳。

  洛阳,地处河洛地区的中心,黄河与洛水在此交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唐城考古队队长石自社分析指出,自古以来,得天独厚的水运条件使得洛阳形成了极具代表性的都城文化。

洛阳隋唐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外景

  应天门是隋唐时期洛阳作为都城的重要见证之一,是隋唐洛阳城宫城——紫微城的正南门,也是中国古代规格最高的城门,在中国宫城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应天门始建于隋大业元年(公元605年),是朝廷举行登基、改元、大赦、宴会等外朝大典的场所。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矗立在如今的隋唐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前,仿佛看到了67岁的武则天登基时,万国使节来朝的场景。今天的应天门遗址博物馆由清华大学教授郭黛姮先生主持设计,其外观完全按照史书记载和遗址发掘证据进行恢复,在遗址之上进行保护性重建,因其复杂精巧而又匠心独运的设计,获得了最高荣誉鲁班奖。2019年9月,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游客在应天门遗址博物馆内观看唐代洛阳城沙盘模型

  登上应天门城楼向北望去,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中高大恢弘的明堂、天堂映入眼帘。明堂,即“明政教之堂”,在历代政治文化和宫殿建筑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木兰辞》中就有“归来见天子,天子坐明堂”的诗句。明堂,作为唐代洛阳宫城的大朝正殿,号称“万象神宫”,是唐、武周神都洛阳的地标性建筑,曾经是世界历史上体量最大的木质建筑,亦为中国建筑的巅峰之作。而天堂,则是武则天的御用礼佛堂。尽管二者在战乱中曾化为焦土,但经由考古发掘的保护性复建,使得今天我们能够窥见曾经神都洛阳的面貌。

唐代洛阳宫城的沙盘模型,明堂和天堂居于醒目位置

  以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明堂天堂为代表的隋唐洛阳城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十一五”国家重大文化遗产地及大遗址综合保护与科技示范区,同时被列入丝绸之路申遗名单。值得一提的是,武周明堂遗址位于隋唐洛阳城遗址核心区内的中轴线上,以隋唐洛阳城遗址“一区一轴”的规划为基础,传扬洛阳武周明堂大遗址的保护理念,整体性地展示和宣传隋唐洛阳城宫城的文化价值。

  河洛之上回望神都,不由得想起司马光的那句诗:“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不同历史时期的明堂建筑模型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明堂外景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外景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