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见义勇为丨杨俊魁:将见义勇为、守望相助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

2022年09月21日1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我省两位见义勇为义士获得“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荣誉称号。其中,被表彰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的杨俊魁,在去年郑州的暴雨洪水中连救5人。9月20日,和大河网记者再次聊起往事,杨俊魁显得很平静,但依然能从他平淡的描述中,感受到当时他是如何在那么危险的局面中置生死于度外。

2021年7月20日,郑州暴雨。下午3点左右,雨越下越大,雨刷已经完全赶不上降雨的速度,郑州市气象局也再次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

当杨俊魁驾车经过京广路隧道,即将驶出隧道口的时候,车堵了,堵得一动不动。等待过程中,杨俊魁发现水流急速倒灌隧道,很快形成激流。下午5点左右,隧道口水位已到标尺150cm左右,很显然,隧道排水系统已经承担不了排水的压力,杨俊魁立即决定弃车撤出隧道。

“我一边往高处走,一边拍打其他车辆的车门,提醒大家赶紧弃车逃生。没想到水涨得异常迅猛,就在行进途中,已经有车辆因为水压太大打不开车门。”杨俊魁说,一对老夫妻刚从车窗逃生,水位瞬间就没过老太太的脖子,情况非常危急。

杨俊魁和身边的两人都没有犹豫,迅速返回去,将老两口救离危险。在施救过程中,杨俊魁看到两男三女被困在深水区域,身体被激流冲得左右摇摆。

“我大声叮嘱他们拽紧车门,等待营救。此时水深已经达到2米,两位男士扑腾着自救逃生,三位女性待在原地惊恐万分。虽然明显感到体力不支,我还是再次游回去救助她们。这个场景,就是后来被人拍下来传到网上的那段视频。”

杨俊魁先是游向一辆白色汽车,抓住一名女子让她扒住车门,再把另外一名老太太托举到车顶。当杨俊魁转身时,发现黑色车辆旁边的另一名女子发生溺水,脸已经埋在水下。

来不及多想,杨俊魁拼尽全力游向该女子,一把将她从水中捞起,帮她抓住车后视镜。杨俊魁再次游回白色汽车,搂住老太太向高处游去。

善行从来不会孤单,就在杨俊魁把老太太推上岸、体力已经透支时,刚好有人扔过来一个救生圈,还有一个人跟杨俊魁一起跳入水中,跟杨俊魁一起向隧道深处游去。

“我的心瞬间踏实下来,我清楚地记得当时脑子里闪过一个奇怪的念头:一切没有白付出!很难说当时怎么会这样想,但那一刻,我感觉浑身又充满了力量。我们拉着救生圈,合力救起另外两名女子。救援结束,我才发现自己小腿迎面骨不知何时受了伤,直到上岸才意识到疼痛。”

真正的感动,是在接下来的每一分每一秒。

“就在我遇险的那条隧道,还有一个人挨车拍门,让车里的人弃车逃生。就是这个举动,他挽救了上百人,他叫侯文超。是一群素不相识的人手挽着手,奋力把被激流冲进漩涡的人拉出来,甚至没人叫得上他们的名字......灾难中的人性光辉,让我们的心灵为之震撼。这场灾难,让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感受到了群众的力量。上下五千年,我们的祖国经历过数不清的灾难,我们的先辈何尝不是凭借着这样的团结、大爱和不屈不挠的意志一路走来。”

杨俊魁说,救下来的那对母女,虽然没有再见过面,但逢年过节都会打个电话问候。

“此生不悔入华夏,此生不悔我是兵!在抢险救援的力量中,我又一次看到无限眷恋的军队和战友,又一次令我热血澎湃、热泪盈眶。我们一定会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继续传承下去,将见义勇为、守望相助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杨俊魁说。


  相关推荐:

   · “搜索见义勇为 点赞时代英雄”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 搜索见义勇为丨公园、地铁、出租车和公交车全覆盖 郑州见义勇为宣传“润物细无声”

   · 搜索见义勇为丨郑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守护英雄见初心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