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书香丨刘磊:让喜爱阅读的人相遇 实体书店是看得见的未来

2022年09月22日10:1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22年7月21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书香河南建设实施方案》,书香河南建设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于9月22日拉开帷幕。阅读改变命运,书香照亮人生,从那些书香故事中、从那些中原读物里,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看到了时代的出彩。大河网策划推出《“豫”见书香》系列报道,聚焦那些因读书而改变命运的人和事,以及那些为我们带来指路明灯的书店与读物,共享精神食粮。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喜欢逛书店的郑州市民对位于新通桥的郑州松社书店都不陌生,而之所以让这个书店在读者心中生根发芽的原因是:不定时举行的“松社我来讲”线下分享会。

2022年8月7日,资深音乐人张浅潜携带新书《星空与随想》做客“松社我来讲”,这是松社书店8月份唯一的一场线下分享会。自去年7月以来,因疫情原因,松社书店已取消73场线下活动。即便如此,松社书店创始人刘磊依然坚持认为线下活动是实体书店的重点。

“我依然坚持把喜爱阅读的人聚在一起,这种感觉是最重要的。”刘磊坦言。

松社:一家有思想的读书人聚会场

回忆松社成立之初,刘磊颇为感慨,为了“不给自己留后路”,刘磊辞掉了“铁饭碗”,孤注一掷,投身本土独立书店,正如松社的slogan“看得见的未来”一样,他相信书店的力量足以看得见未来。

为何取名“松社”?刘磊的解释是,松是傲然挺立不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所动容之树;社是志趣相投者形成之团体,他要打造的松社就是有独立思想、人文精神、普世情怀、历史担当的读书人之聚会场。

所以,以高品质、高频次的“松社我来讲”为载体,他致力打造家和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间 ”。松社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文化学者,现已发展成为河南省文艺青年与读书爱好者的新聚集地,特别是省会郑州的著名文化名片。

创办8年来,先后举办讲座、文化活动 1000 余场,吸引20 万人次现场参与,通过视频转播观看人数累计5000万人次以上。先后邀请 12 位茅盾文学奖获得者,42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5 位中国作协副主席 ,17位省级文联主席、作协主席,32位港澳台作家学者,500余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18位国际文学艺术家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主题涵盖城市人文、社科、历史、艺术、音乐等。

每一场活动就是一个阅读推广

“最早松社书店引起出版社的重视,就是因为很多嘉宾来松社做活动,现场卖不了多少书,而通过松社的持续发力,二次销售渠道打通了。”刘磊认为,每一场活动本身就是一个阅读推广,是阅读推广最好的也是最扎实的方式。

松社书店的线下活动带动了书籍的畅销。2016年,《读库》创始人“六哥”张立宪来松社书店开讲座,书店里挤进400余人,当天,《读库》的网店销售直接卖断货。

松社书店自从成立以来,“松社我来讲”是它主打的品牌,无论任何派别,只要见解独特,均可来到这个舞台。刘磊告诉记者,活动最多的时候,松社书店一个月做了21场活动,有时甚至一天三场活动。“每位作家来过之后,通过我们真诚的付出,都得到了他们的信任,他们会把松社的口碑带给身边朋友。”刘磊说,现在松社的“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很多作家来河南开讲座,首选都是松社书店。

贾樟柯《一直游到海水变蓝》郑州首映引发文艺热潮 松社功不可没

2021年夏天,郑州经历了暴雨、疫情,130多家影院再度停摆,贾樟柯导演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郑州首映礼在郑州举行引发文艺热潮,成为郑州电影行业复产以来首个在郑举办首映的影片和导演,为郑州电影行业助力加油。贾樟柯深情寄语河南:“河南经历了灾情和疫情,我们身在远方也很担忧,刚好这部电影其中拍摄的一位作家梁鸿就是咱们河南人,所以在这里举行首映也是我们电影人对河南的一点心意。”

这背后就有松社的贡献,从前期筹备、嘉宾邀请到后期活动运行,刘磊戏称自己“腿跑细”。

“每一个实体书店都是最好的阅读推广的堡垒。本身它的存在,就是一种推广的重要阵地。”松社书店通过常年举办大V大咖的文化现场活动,给郑州带来了文化活力,是阅读推广的重要组成部分。

“松社书店不断地把中国的名家引到这个城市。”而且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读书了,还举办了系列文化旅游、艺术品展销、作家签售、读书沙龙、话剧、相声、民谣、戏剧等活动,在刘磊看来,文艺都是相通的。

书香大会正当时,营造浓厚阅读氛围,提升文化自信

受疫情影响,实体书店举步维艰,但是通过多元化运维,松社书店能够一直持续经营下去。“推动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就是:使命!我一直享受着松社带给我的不一样的人生。后疫情时代,图书的销售模式、出版思路发生巨变。但我们坚持线下活动为主阵地,依托‘松社我来讲’邀请更多优秀的作家、学者,让更多读书人在这里相识相知,用一束束微光点亮我们繁衍生息的城市。‘以不变应万变’,我想这也是一家书店本该有的样子。”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松社书店被亚洲书店论坛评为“2018年度最具城市贡献书店”,成为河南省首家获此殊荣的独立书店。创立十年,站在领奖台上,刘磊感慨这是很重要的荣耀之一,“一个书店对一个城市的赋能,得到了亚洲论坛的认可,我觉得和这个城市已经是血脉的关系了,这是很好的表扬,对我是一种鼓励。”

在刘磊看来,松社书店对这个城市文化的辐射以及对全国文化界的影响力逐渐在往一个好的方向发展,这是他认为松社书店这几年很重要的一个成绩。“通过这几年的发力,松社给了这座城市一个文化的可能性。”刘磊说。

谈及本次书香大会,刘磊倍感振奋:“河南是人口大省,省里能将阅读作为抓手提升全民素质,对于我省的经济和文化后劲有着高度的前瞻性,可以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把阅读重视到如此高度,势必对全省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有巨大的作用。”


相关推荐

 · “豫”见书香丨李翠利:微光点燃火种 做孩子通往阅读殿堂的“摆渡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