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书香丨李翠利:微光点燃火种 做孩子通往阅读殿堂的“摆渡人”

2022年09月22日13:13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2022年7月21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书香河南建设实施方案》,书香河南建设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于9月22日拉开帷幕。阅读改变命运,书香照亮人生,从那些书香故事中、从那些中原读物里,我们看到了生命的顽强、看到了时代的出彩。大河网策划推出《“豫”见书香》系列报道,聚焦那些因读书而改变命运的人和事,以及那些为我们带来指路明灯的书店与读物,共享精神食粮。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作为“书香河南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重点推荐人物,安阳市内黄县马上乡李石村的“微光书苑”创办人李翠利当之无愧。

零门槛借阅模式推广乡村阅读 把读书的种子种到孩子心里

2008年秋天的一天,听说村里有演出,李翠利和其他村民一样带着孩子早早占位,演出开始后,李翠利感觉不对劲,“这种‘三俗’演出会不会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

有了这个顾虑后,平时热爱看书的李翠利就做了个决定:在小卖部里开设一间小书屋,给村里孩子们一个小小“图书馆”,名字就叫“微光书苑”。她说:“从小把读书的种子种到孩子心里面,他们就不会长歪长偏了,希望‘微光书苑’这束微光能够照亮更多人,也希望孩子心目中的这束微光能够点亮更多人。”

说干就干,李翠利将家里有的200多本藏书全部搬到小卖部,后来陆续又买了很多。

农村人是朴实、善良的,她以“不要任何费用,无需任何证件,无周末、节假日,不分职业,无论老幼,远乡近邻、行走过客均可借阅”的零门槛借阅模式推广乡村阅读,决心以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把健康积极的文化种子播种在身边土壤,让知识改变身边人的命运,用文字净涤身边人的心灵。

当时家里人不理解这个事,但是李翠利潜意识里觉得自己这个做法很有意义。

李翠利告诉大河网记者,从记事起,在乡里广播站工作的父亲就会给她拿书和报纸看,长大后还会给她订故事会等读物和杂志。

“小时候家境清贫,邻居都觉得父亲花钱订书买报这个做法很奢侈,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对我影响有多大。”在李翠利看来,读书可以让她进入一种意境,走进故事情节就像村里放电影时拉开了帷幕,可以带她去到一生都去不了的诗和远方、认识一辈子都认识不到的人。

“读书让我成长,让我内心变得强大,面对困难、挫折时更加从容和坦然,所以我要像种地一样,把健康积极的文化种子播种在身边的这片土壤中,让它生根发芽。”李翠利说。

自费30余万,募集图书10万余册,发展合作店、阅读点20余家,志愿服务时长25000小时

万事开头难,帮乡亲们培养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更是不容易。一开始,没人理解她,借阅者也寥寥无几,她就想办法吸引孩子们,比如借一本书奖励一个棒棒糖,慢慢形成阅读习惯后,孩子便带着大人来。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来看书,书本数量难以为继,李翠利就开始网上发帖,主动联系文化名人、文化单位找书,旧书摊、网络募捐、当面请要等一一尝试,有次去一个单位拿书,当时工作人员回复第二天再来,她第二天准时到达却被告知“书卖废品了”,李翠利当时就流下了眼泪。

后来随着媒体持续关注,李翠利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不少爱心人士开始捐赠,书苑的书籍数量变得多了起来。“虽然一开始很难,但是有很多人愿意帮助我,微光书苑是凝聚很多人的爱心和光芒才走到现在的。”李翠利说。

从最初的200本到现在5000册左右的图书,门类涉及文学经典、农业科技、养生保健,基本满足了乡亲们和孩子们的需求。

至今,李翠利自费投入30余万元,募集图书10万余册,发展零门槛借阅合作店、家庭阅读点20余家,年开展“我是演讲家”“志愿者陪伴阅读”“阅读分享”等各类阅读活动30余场,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乡村阅读推广团队,带动志愿服务千余人次,服务阅读推广近20万人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25000小时以上。

用李翠利的话说,“做书店这些年,除了这些,我最大的收获是内心的丰富和充盈”。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微光虽微却是指路明灯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一行动中来,有的捐书赠书,有的上门合作,有的模仿推广,很多乡村都有了图书的滋养。同时,书苑在经过改造后,还可以举办小小演讲家、旧物改造、科学小实验、民俗传承等活动,成为村民特别是孩子们的“第二课堂”。那些从这里走出去的青少年,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活动,帮扶家乡。“微光”闪闪,汇聚星河,照亮了人们积累知识、涵养品格、前行成长的道路。

14年来,李翠利以种地和开超市经营支撑“微光书苑”的运营,疫情之前每周都举办活动,阅读、手工、科学小实验等,还发展“微光书苑”合作店20余家,带动基层阅读推广志愿者百余人。

14年里,李翠利从一个寂寂无闻的农家女,一路成长为“中国好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河南省优秀文化志愿者、“感动安阳”年度人物、安阳市优秀阅读推广人等30多项荣誉的获得者。

不久前,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乡村阅读推进论坛暨2022“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李翠利入选“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李翠利说,她的父亲经常说,“种下种子才能长苗,才有盼头”。如今,李翠利就是在播种、浇灌、育苗,用实际行动把知识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中,不仅种出了文化的森林,而且正在结出一个个回馈社会的果实。


相关推荐

 · “豫”见书香丨刘磊:让喜爱阅读的人相遇 实体书店是看得见的未来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