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曲黄河如龙舞 两岸风光画中收 ——“沿黄行观巨变”2022中原环保世纪行走进沿黄四地

2022年09月25日18:12

来源:河南经济报

  河南经济报记者 孔凡哲 报道

  9月18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举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沿黄行观巨变”2022年中原环保世纪行集中采访报道活动,记者随采访团一起走进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四地,一览壮美黄河的时代变迁。

  三门峡:推进河湖生态修复

  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三门峡,黄河入豫第一站,市域内黄河主河道206公里、流域面积9376平方公里、湿地面积2.85万公顷。此次活动首站来到这里。

  近年来,三门峡市将“生态立市”放在首位,坚持“十百千万亿”工程联动,山水林田湖草沙并举,产生的环境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走进好阳河生态修复区,风光如画、满目青翠。 “一年来,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好阳河湿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烂河滩’变成了今天人们眼中的‘美丽滩’‘幸福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日益提升,满意度不断增强。”三门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胡志权说,下一步,示范区将以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为抓手,带动乡村振兴,努力将沿黄生态廊道建成生态廊道、安全廊道、文化廊道、产业廊道、幸福廊道。

  秋天里的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色彩斑斓,气韵独特。半个世纪以来,为国家黄金储备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但也曾给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2016年以来,三门峡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舍我其谁的勇气,强力推进矿山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2019年3月,中宣部将小秦岭保护区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典型事例。

  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付中表示,下一步,三门峡将始终牢记嘱托,坚决保障黄河安澜,持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产业兴、城市兴、乡村兴、文化兴、百姓富,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洛阳:加强流域生态保护

  万羽洲湿地公园

  9月19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新安县正村镇的大河田园农文旅融合示范区。山顶沿黄河生态廊道上葱绿繁茂的林带、精致的观景台和彰显河洛文化特色的民宿集群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新安县正村镇党委书记张锦河说:“小浪底水库在境内形成了10平方公里的广阔水面, 山清水秀,风光旖旎。在黄河生态廊道绿化之后,绿色发展成为村民的共识。现在,气候改善了,水也变清了。”

  入秋的白鹤黄河湿地碧空如洗,远山如黛,近水潋滟,万亩湿地水天一色,辽阔澄净。

  洛阳市孟津区白鹤镇党委书记朱俊杰介绍,在开展黄河流域“清四乱”之前,白鹤镇黄河廊道附近分布着养殖场、采矿场。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该镇深入开展河渠“清四乱”,建成占地1773亩万羽洲湿地公园,白鹭、天鹅等珍稀动物在此栖息,黄河廊道生态明显改善,湿地修复力度逐渐增强。

  郑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巩义市伊洛河入黄河口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所处的位置是黄土高原的终点、华北平原的起点,黄河自此流速变缓,泥沙沉淀,形成 “悬河”,以每年10公分的速度向上抬升。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惠济区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化推进,黄河国家战略实现破题起势,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20亿元,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全面进入“快车道”。

  在南裹头广场,不少市民驱车前来踏秋,欣赏秋日下的黄河美景。

  郑州滩地公园建设发展局副局长杨利娟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河上“漂浮”着渔家乐,岸边是农家乐,滩涂上是鸡鸭鹅,几乎让黄河不堪重负;如今,这里已建成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每天都能够吸引游人前来游玩。

  黄河生态廊道的建设让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村民受益匪浅。村党支部书记许耀鹤告诉记者,黄河廊道建成后,这里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地方。“遍地坑塘和杂草丛生的景象已经成为我们的历史。”

  惠济区副区长陈伟森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以实施黄河国家战略为带动,发挥起步区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聚焦“生态优、文化兴、创新强”,全力建设“创新活力之城、大美幸福惠济”。

  开封:守护好黄河“最后一道弯”

  黄河九曲十八弯最后一道弯

  9月21日,在开封市,采访团一行驱车沿西干渠一路向北至黑岗口引水闸,一路上道路两边绿化成荫,这是条集生态涵养、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廊道。

  开封市发改委主任薛志勇介绍,开封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示范先行,高标准编制完成了6个规划;共谋划储备总投资6000多亿元的重大项目818个;率先启动建设“一带一馆一城一中心一讲述地”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88公里沿黄生态廊道全线贯通,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明年将建成投用,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全力打造黄河国际文化论坛永久会址和国家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基地。

  黄河在兰考境内长只有25公里,却是历史上决口最多的地段。如今的兰考段黄河大堤,像一条绿色长城,成为兰考人民的生命安全线、抗洪保障线、旅游生态线。

  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告诉记者,近年来,兰考县强化治理优生态,对黄河“四乱”问题拉网式排查、台账化销号,极大改善了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坚持“人民至上”,稳妥有序推进两个村庄搬迁,率先探索高滩区村庄移民迁建。

  兰考县勇于示范抓发展,在黄河滩区种植苜蓿草8万亩,建设黄河牧场,既有效防风固沙又改善了滩区生态,建设沿黄生态廊道32公里、廊道绿化1.39万亩,成为“天然氧吧”的重要支撑;抢抓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机遇,在30平方公里特别合作区布局现代家居、循环经济等7大功能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争做黄河流域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薛志勇表示,下一步,开封市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开封担当,努力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开封出彩新篇章。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