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高规格石刻壁画面世 “城摞城”奇观再现 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重见天日

2022年09月29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茁 张体义 温小娟 龚砚庆)一眼千年。当一轮明月升起,王安石笔下“州桥踏月”的情景或将真切地呈现在我们眼前。

  9月28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开封北宋东京城州桥遗址重大考古发现。深埋于黄沙之下的州桥遗址重见天日。

  州桥遗址位于开封市中山路中段,是北宋东京城内御街横跨汴河的重要通道,也是东京城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历代诗词歌赋屡有提及。著名考古学家刘庆柱说,州桥是国家文化符号,它不单单属于开封市,也不单单是河南的,它是中国的。

  州桥始建于唐代,北宋时因正对大内御街,又名“御桥”。金、元、明时经修缮改建使用,至明末被黄河洪水淤埋。2018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联合开展了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考古发掘。经过4年的努力,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州桥东侧的汴河两岸,发现了宋代大型石刻壁画,其上雕刻有海马、仙鹤、祥云等图案。以一匹海马、两只仙鹤为一组,目前两岸各发现三组。

  宋代汴河石刻壁画的发现,印证了《东京梦华录》所载:“州桥正对大内御街……其柱皆青石为之,石梁石笋楯栏,近桥两岸,皆石壁雕镌海马水兽飞云之状,桥下密排石柱,盖车驾御路也。”经过技术检测,石壁所用石料的氧化物组成等,与荥阳段沟河区域石块极为接近,与文献记载的北宋修建东京城石料来源地位于荥阳,基本吻合。

  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王三营说,目前发现的州桥本体为明代早期所建,桥面南北跨度为26.4米,东西总宽约48米。明代州桥为砖石结构单孔拱桥,直接叠压于宋代州桥桥基之上,进一步验证了开封“城摞城”的特质。

  记者此前在发掘现场看到,考古工作者还对州桥东侧汴河河道进行了发掘,平均发掘深度约为9米,局部深度达13.5米,唐宋至明清时期的汴河河道遗存清晰可见。考古发掘还出土了大量的瓷片、陶片、铁器、玉器、玻璃器等遗物,初步统计有6万余件。

  考古发掘领队、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宋东京城是当时世界上发展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都城,对元、明、清时期北京城的城市布局具有重要影响。州桥遗址的考古发掘,对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布局、大运河水系东京段遗存、古代桥梁建筑技术等均具有重大意义。州桥石刻壁画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代表了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填补了北宋艺术史的空白。

  相关推荐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万马奔腾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河南展区“C位”出道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河南文旅进军元宇宙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非遗”村变研学地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殷墟云上赏 文化活起来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夏”就这样离我们越来越近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