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山水济源”有哪些好看好玩的好去处?

2022年09月29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9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济源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济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党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部长孔庆贺在答记者问中介绍,历史文化名城济源因济水发源而得名,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生地,太行王屋两山环抱、黄河济水双渎护佑,有8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70项非遗代表性项目,独具特色的山水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风貌,成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先天优势,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规划丨打造全区域、全时段、全景式、全产业的现代旅游发展新模式

  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高标准编制“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整合优质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全区域、全时段、全景式、全产业的现代旅游发展新模式。加快旅游景区提质升级,以王屋山5A级景区创建为主线,建设北部南太行生态观光旅游带;以“中原海”为主题,构建南部沿黄河小浪底休闲度假旅游带;把中心城区当做景区来高标准规划建设,提升济渎庙、奉仙观等历史文化景点和城市景观,推进济水源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打造中心城区文旅产业发展核;积极推进休闲旅游乡村建设,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形成了“一核两带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扶持丨支持“文旅+康养”产业加快发展

  研究出台文旅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政策,支持“文旅+康养”产业加快发展。依托济源作为全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优势,建设了中国白银城,举办了白银文化节,推出了白银首饰、餐具等系列产品,实现了白银产品从“论吨卖”到“论克卖”。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济源段建成投用,承办了“壮美太行”国际旅游徒步大会、中国山地马拉松赛等精品赛事。打造了小有洞天等系列品牌民宿,河南省民宿和精品酒店协会在济源挂牌成立,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的全省民宿大会在济源召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旅游产业的影响,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组织重点景区参与全省旅游门票补贴活动,为全域文旅融合康养、休闲旅游乡村建设等近10个项目申请到专项债资金,对文旅产业保运营、渡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

  品牌丨系列特色节会活动叫响济源文旅发展品牌

  紧紧围绕打造“愚公故里山水济源”品牌策略,多渠道、多形式发布济源文旅相关资讯,制作文旅宣传片,依托央视CCTV-1、CCTV新闻等频道播出,并在北京、上海、郑州等各大省会城市及旅游热点城市机场播放。积极开展洛济文旅融合、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同饮一河水济南济源一家亲”等旅游推介合作活动,“济源民宿畅享之旅线路”获国家文旅部推荐,极大地提升了济源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采取“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模式进行线上+线下宣传推广,举办了一系列特色节会活动,繁荣了文化旅游市场,收到了良好效果。

  服务丨开发智慧旅游平台实现“一部手机畅游济源”

  注重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构建了覆盖城乡的旅游集散咨询导览服务体系,建设了城市旅游数据中心、智慧景区,开发智慧旅游平台,实现“一部手机畅游济源”。正在筹建元宇宙旅游体验中心,济渎庙数字化保护及全息展示项目纳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年重点展示项目。开辟“VR景区专栏”,3D立体化呈现景区全貌,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业态。坚持以文兴旅,注重文化精品剧目创作,加工提升现代红色豫剧《河清渡》、《为了母亲河的微笑》等优秀红色文艺作品,高品质打造《愚公移山》大型音乐剧;《太行・王屋》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星光奖”,豫剧《山路弯弯》获全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成功承办了第十九届河南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大赛,河南戏曲最高奖“红梅奖”大赛落户济源。加大特色文旅文创产品开发力度,对天坛砚等地方特色旅游产品进行全面提升,王屋山土炒馍入选省级非遗项目库,济源冬凌草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极大地提升了文旅产业发展的综合效益。(申华 赵檬)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济源专场新闻发布会:

  ·人均GDP突破10万元居全省第一 济源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

  ·上半年济源外贸进出口总值稳居全省第二 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联系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