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⑦ | 河南省水利厅:明确各省辖市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 将生态流量保障目标落实情况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2022年09月29日11:5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接受询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9月29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环境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环资工委一级巡视员邵良的提问。

  “我省已全面推行‘河长制’,在‘四水同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执法检查发现,一些河长履职不到位,一些中小河流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河湖突出问题系统整治不够有力,‘河长制’落实还不够到位。请问,我省如何全面落实‘河长制’,真正发挥河长巡河、管河、治河的领导作用?”邵良委员进行了提问。

  据孙运锋介绍,在集中治“乱”方面,省委书记、省长共同签发了第2号、4号总河长令,高位推动“清四乱”及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集中解决了一批影响河湖健康生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共排查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万余个。

  在持续治“砂”方面,我省严打非法采砂,每年初组织“回头看”专项行动、汛期专项整治行动等,自2018年以来,共开展6轮河湖采砂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非法采砂行为994件,巩固河砂整治成。

  在全力治“污”方面,推进流域综合治理,落实水环境质量定期分析研判、水质月通报季排名、水质超标预警、上下游生态环境补偿等机制。“十三五”期间,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国考断面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要求,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较国家考核目标提高20.3个百分点。

  在系统治“岸”方面,开展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对沿线1253个岸线利用项目逐一排查认定,依法整改规范148处,拆除取缔4个项目;推进沿河生态廊道建设,建成沿黄330公里、沿淮179公里绿化带等生态廊道建设。

  “我省将持续开展全省1000平方公里以上跨区域主要河流水量分配和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确定工作,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制定重点河流年度水量调度计划,明确各省辖市年度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将生态流量保障目标落实情况纳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考核,不断推进完善调度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生态流量保障水平,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孙运锋说。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视察并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要从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切实维护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我省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如何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邵良委员进行了追问。

  孙运锋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我省境内干线长731公里,分配我省城镇生活和工业生产水量29.94亿立方米,已建成配套工程管线1048公里。截至9月21日,中线累计向我省供水174.94亿立方米,占全线累计供水495.2亿立方米的35.3%,11个省辖市市区、44个县(市)城区和101个乡镇用上了南水北调水,直接受益人口2600万。

  我省从保工程安全、保供水安全、保水质安全等方面入手,对影响总干渠安全的249座水库和272处风险点按照“一库一案”、“一点一案”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全省统筹的跨区域供水指标调整、水权交易、水量调度机制,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987名,保证“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在高速重视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方面,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让最大刚性约束硬起来强起来。我省统筹生活、生产、生态水量调度,向我省受水区26条河流累计生态补水38.24亿立方米,促进地下水源涵养和沿线河湖生态复苏。

  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建设,我省编制完成了《河南省南水北调水资源利用专项规划》,布局了9处调蓄工程和37个市、县供水工程;加快推进郑开同城东部供水等20个省辖市、县(市)新增配套供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打通供水工程“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省水利厅将抢抓国家稳经济大盘、加快推进一批水利重大基础建设的机遇,切实加快解决影响我省中线工程的防洪保安、调蓄工程建设及供水指标消纳不足等问题。”孙运锋说。(高利国/文 贺志泉/图)

  相关推荐

  ·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①丨河南省人民政府:建设沿黄生态廊道1200公里 实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100%达标

  ·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②丨省生态环境厅: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 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③丨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全省累计建成充电站3323座 公共充电桩超过6.27万个

  ·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④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

  ·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⑤ |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推进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 守好河南绿水青山

  ·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⑥丨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争取2023年底前全省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⑧丨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在沿黄和南水北调干渠沿线 着力打造农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带

  ·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⑨ | 河南省公安厅:今年以来共接到噪声扰民求助类警情8.34万起

  ·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⑩丨河南省林业局:根治“违规采砂” 清理黄河湿地违规采砂场132家、采砂船232艘

  ·专题询问现场直击⑪ |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长+检察长”制在全省全面推广实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