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发布现场展示“能弯曲”的超薄玻璃 一大批“洛阳创造”闪耀“大国重器”

2022年09月29日1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9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洛阳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洛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研发丨一大批“洛阳创造”闪耀“大国重器”

  发布会上,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徐衣显介绍,这十年,洛阳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实力迈上新台阶。洛阳研发投入强度连续4年领跑全省,着力汇聚高层次创新人才,落实“一号工程”、集聚“第一资源”,把政府“普惠+激励”与企业“高薪+股权”结合起来,引育并重、以用为本,建立“1+22”人才政策,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比如,依托樊会涛等5名本土院士,柔性引进赵春江等9名院士,组建龙门实验室、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高端平台,研发了一系列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成果。全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一大批重点实验室、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建成投用,全市创新平台达到2696个,有101个进入“国家队”,占全省1/3。努力培育高水平创新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58.6%,高出全省10个百分点,积极推动高成长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三个倍增”,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近9倍,达到1050家,上市企业增至15家。

  以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引领,打造“政产学研金用服”贯通的协同创新链条,让更多成果从“实验室”走上“生产线”。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1.28倍、发明专利增长5.6倍,一大批标志性“洛阳创造”闪耀“大国重器”。比如,“神舟”“嫦娥”“问天”等航空航天工程90%的轴承由洛阳轴研所研制;中航光电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光电连接器助力“复兴号”首发,让中国高铁告别了“洋基因”,带动企业营收10年增长10倍,成为超百亿级龙头企业。

  跨越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老工业基地迎风而上、焕发新生

  这十年,洛阳大力发展风口产业,厚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持以发展“风口”产业为主线,全面实施产业发展“136”工作举措,把创新落到产业上、产业落到风口上,加快培育十大重点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等国家级试点示范。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新的“三大改造”全覆盖,一大批传统企业“老树发新枝”。比如,洛玻集团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从传统建材玻璃向光伏玻璃、电子玻璃、新型显示玻璃的全产业链转型迭代升级,助推中国玻璃行业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我手里这款超薄电子玻璃,厚度只有0.12毫米,比头发丝还薄,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带动同类产品从进口价每平方米100元下降到20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发布会上,洛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徐衣显现场为大家展示并讲解。

  重塑新兴产业无中生有、换道领跑,精准开展链式招商,洛阳深化与宁德时代、中石化、凯盛科技等头部企业合作,双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启动建设,超千亿级电子化工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百亿级电子显示材料集群正待崛起。重构未来产业谋篇布局、抢占先机,积极在氢能、生物疫苗等前沿领域破冰布局,国家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研发国内首台5G+氢燃料无人驾驶拖拉机,普莱柯开工建设中部规模最大的生物P3实验室。今年,洛阳围绕十大重点产业集群,谋划了氢能储能等1000多个、总投资4500亿元的项目,为长远发展积蓄后劲。洛阳这座老工业基地正迎风而上、焕发新生。(申华 董蕾)


  相关推荐

  ·15分钟“阅读圈”“休闲圈”“健身圈” 更高品质的幸福洛阳要“出圈”

  ·洛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11年高于城镇居民 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部清零

  ·青年友好型城市为人才提供“真金白银” 洛阳要成为青春活力之城

  ·十年间生产总值连跨3个千亿台阶 洛阳朝着万亿级经济总量目标阔步前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