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话中医药传承创新丨宋兆普:7年20次援疆救治 立志让中医在边疆扎根

2022年10月23日13: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主题鲜明、催人奋进,特别是报告中将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作为推进健康中国政策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非常鼓舞人心。”10月21日,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在谈及聆听二十大报告的感受时说。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中医,宋兆普从事中医诊疗工作已有43年,临床接触许多疑难危重患者。他说:“看到治愈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发自内心对中医药充满感激,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医药的神奇和伟大。”

宋兆普的行医生涯,在传承和创新中行稳致远,在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不断成长:

2009年,救治福利院孤残儿童——

依据祖传家学和临床实践经验,采取中医中药加康复理疗加营养抚育的“金庚康复疗法”,共救治孤残儿童3200余名,其中1600余名趋于正常化,820名被国内外家庭收养。

2015年,开启医疗援疆之路——

带领医疗团队先后20次赴8000里外的新疆巡诊,接收66名维吾尔族患儿到汝州免费治疗,同时与新疆当地医院联合在和田、喀什组建4家脑瘫康复机构。

说到这些孩子的具体情况,宋兆普十分熟悉。他告诉记者,“7年来,一共救治了6280多名新疆少数民族患儿,有760多名孩子走进了学校,还吸纳468名维吾尔族同胞就业”。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带领中医团队在最短时间研制出“雄术防瘟散”和中药口服液,及时为汝州、平顶山、郑州等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外地返乡人员捐赠防瘟散和中药口服液10余万袋,受惠人群达16万人。

回想起走过的行医之路,宋兆普说:“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不愧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和精神财富。特别是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我感到无比高兴与自豪,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

如今,在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宋兆普表示,“作为中医人,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扎实做好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

“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公益治疗孤残儿童和援疆救治工作,将其做好、做深、做实,不断扩大救治范围。同时,加大边疆医疗人才的培训工作,让中医在边疆扎下深根,遍地开花结果,为健康中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谈及未来,宋兆普如是说。(张欣慧)


相关阅读

二十大时光·话中医药传承创新丨老一辈与新一代如何接力?听听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怎么说!

二十大时光·话中医药传承创新丨河南中医一附院:争创国家中医医学中心 全力建设高水平“学院型医院”

编辑:陈梦伊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