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丨小纸条换来“送菜上门” 社区用“纸条菜摊”保证老人一日三餐

2022年10月31日09: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朱丽文)“别看俺俩年纪大,其实俺也时髦啊,最近都在‘纸条菜摊’上网购买菜,今天下单,明天就能送上门。”70多岁的刘先生家住郑州市兴隆社区粮仓路1号院,10月28日上午,他兴奋地向记者介绍他们社区的“纸条菜摊”。

“纸条菜摊”是什么?既然是纸条,为什么又可以网购?菜摊有啥特别之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郑州市惠济区刘寨街道兴隆社区,看看这个“纸条菜摊”究竟是何物。

“我们这个社区涵盖的老旧小区比较多,老年人相比别的小区也多,为了实际解决辖区居民,尤其是老人、外出行动不便居民的‘买菜难’问题,我们社区党支部联合益创社工、美团优选(河南)共同推出了纸条菜摊’志愿服务项目。”兴隆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志杰告诉记者。

“纸条菜摊”志愿服务项目前期选择兴隆社区内4个老旧小区为试点,在楼院引入了社区团购服务站并悬挂公示牌,公示牌公布美团优选当日部分主要蔬菜瓜果品种及价格,辖区居民尤其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进行选购,然后将选购的物品写在纸条上,由每个楼院负责的志愿者定时统一回收并代为下单购买,第二天,商家配送到位后,再由志愿者帮忙“送菜上门”。

本轮疫情突袭,兴隆社区多数小区实行“足不出院、错峰取物”的疫情防控政策。在这个特殊时期,“纸条菜摊”志愿服务项目尤为“实用”。辖区内不少居民纷纷报名担任志愿者,截至28日,短短20天时间,志愿者服务群已从最初的3人增长到60多人,从“信息采集更新”“下单订购”到“商品分拣配送”“宣传推广”,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各尽所长。

兴隆社区党支部副主任任瑞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社区很多老人都为我们这个项目点赞,志愿者们也积极参与进来,还有人因为报名晚了不能参与当天的志愿服务给我们打电话‘提意见’,说这当志愿者咋还要抢着来。”

“志愿服务也是熟能生巧的事儿”是杨志杰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看来,社区志愿服务是越做越熟练、越做越上瘾的。

“我们社区的特点就是老年人比较多,所以志愿服务的重点是如何帮助这些老人一日三餐不愁、出行不愁、娱乐不愁。”杨志杰介绍道,接下来,刘寨街道兴隆社区将持续关注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挖掘并推出更多针对性的为民服务项目,切实做到“用心解民忧,用情暖人心”。


  相关推荐

  ·同心战“疫”丨“往后退缩可不是我们的家风!” 一家三口疫线偶遇拍下“全家福”

  ·同心战“疫”丨他们是快递员、消杀员……每一份温暖都是战胜疫情的力量

  ·同心战“疫”丨“我也要做志愿者!” 81岁老党员防疫卡口“闹情绪”

  ·同心战“疫”丨铁骑千里送药、七旬志愿者送蔬菜……他们总能在你最需要的时刻出现

  ·同心战“疫”丨一个个小家汇聚成有爱的“大家”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