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稳增长 冲刺全年红④丨化存量为增量!济源示范区高效盘活资源,帮扶困难企业

2022年11月14日19:0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省地区生产总值为47022.73亿元,同比增长3.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为稳住全国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省政府在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中发现,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提振复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方面,我省涌现出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做法。11月1日起,大河网联合省发展改革委推出《发力稳增长 冲刺全年红》系列报道,详解河南亮点经验做法,助力河南经济行稳致远。

济源市民之家

大河网讯 向存量要增量!盘活土地资源、激活困难企业,济源在经济发展可持续性上做足文章。把“城市存量”有效转化为“产业增量”,曾经这对于济源示范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全域面积中,建设用地面积仅占11.22%。而如今,济源示范区不仅土地利用效率提高了,产业布局更是随之优化。

“穿针引线”增活力

停产企业焕新生

  济源示范区梨林镇的唐美饲料公司,曾长期处于半停产状态。然而,在引入了广东海大集团后,新的变化也随之发生:唐美饲料原有的年产18万吨生产线盘活了,年产36万吨生物饲料项目的建设也走上正轨……走上农业产业化之路的唐美饲料公司,成为梨林镇加快形成饲料、种苗、生物制品全产业链的良好基础。

对于像唐美饲料公司这类拥有一定规模资源资产但已停产的企业,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在招商引资上“穿针引线”,探索收购、重组、闲置设备租赁等方式,推动企业焕发新生。

技改帮扶促产能

规范发展、资产赋能

停产企业“动起来”了,而对于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济源示范区采用技术帮扶,亦促使企业释放产能,走出了困境。豫金靶材公司所处行业前景较广,但经营困境制约了公司的发展规划。对此,济源示范区采取靶向帮扶、技改赋能,支持该企业谋划建设新型电接触材料项目,部分设备已经进场安装。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运行后,豫金靶材公司将不单单拥有金属冶炼体系,更是向着金属冶炼与精深加工转型,公司效益也随之优化。

在帮扶企业渡难关的过程中,“精准”成为济源示范区的关键词,即在全面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的基础上,及时将资源配置到暂遇困难但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让有效资产发挥更大效益。

因互保陷入债务纠纷,生产环保板材的新兴木塑公司倒闭,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济源示范区有关部门对公司债务情况进行专题分析,并协调银行、法院、民间借贷与企业达成5年还款协议。目前,公司不仅生产恢复了,6045平方米的厂房、4.5亩的土地也得以有效盘活,新增产值达280万元。

收回处置、腾笼盘活

主动关停闲置项目

促产业转型,项目最关键。在推动产业转型过程中,济源示范区让“资源围着项目转”。对资金链断裂、投资方向改变的长期停建项目,济源示范区强化闲置资产推介,瞄准产业转型引进优质企业或项目,以“旧巢引新凤”助推产业升级发展。通过招商引资,济源示范区引进了北京利尔集团投资额20亿元的净水材料项目,并推动兴亚能源以闲置土地资源入股30%,既有效破解了项目引进的新增建设用地难题,也让企业闲置土地开出了项目新花。

寸土出寸金,济源示范区开设了“绿色通道”,盘活符合条件的闲置低效资产。通过破产清算,闲置多年的台翔化工、合超硅微粉等项目已清退;济源创新孵化中心和废钢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工建设,亩均产出效益得以快速提升。

区域整合、搬迁置换

促进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发展

促进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济源示范区支持分散布局企业向园区集中集聚。济世药业原址紧邻城市水源地,但受周边环境条件限制,厂房扩建事宜只得一拖再拖。济源示范区协调企业整体搬迁至玉泉产业园区,助力企业产值由1亿元增长至3亿元,济世药业现已成为中国道地药材冬凌草生产龙头企业。

因企施策, 因地制宜。“2021年以来,全区累计盘活批而未供土地3813亩,处置闲置土地2052亩,新增‘增存挂钩’用地指标2300亩,有效破解‘老项目无法推进、新项目无处落地’的难题,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下一步济源示范区仍将持续开展“盘活一批”活动,进一步紧盯年度台账任务,完成年度盘活目标。(何心悦)


相关推荐

 · 发力稳增长 冲刺全年红①|惠企政策精准匹配 “鹤必达”带来智能新体验

 · 发力稳增长 冲刺全年红②|一年为企业减税多少?安阳“红利账单”一目了然

 · 发力稳增长 冲刺全年红③丨项目引领、赋能创新 食品名城漯河做大产业“蛋糕”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