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汉服“豫”上老家河南丨飞鱼服是汉服吗?有啥独特之处?

2022年11月25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众多影视剧中的播出,锦衣卫身穿飞鱼服、腰挎绣春刀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那么飞鱼服是汉服吗?它和其他汉服有什么不一样呢?11月24日,大河网记者邀请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汉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袁霜斌为大家揭秘飞鱼服的那些事。

孔府旧藏 香色马麻飞鱼袍

飞鱼服是赐服的一种,代表着极高的荣誉

“飞鱼服当然是汉服,不过与其他汉服不同,飞鱼服是赐服。”袁霜斌介绍,赐服指的是由皇帝恩赐给臣子的服饰,赐服不在品官服饰制度内却又高于品官服饰制度。许多朝代都有赐服存在,而以明代赐服尤具特色。

“赐服”本身不属于文、武官员的标准制服,而是皇帝对臣子的一种极高礼遇,臣子获得“赐服”被视为极高的荣誉。

飞鱼纹

那么为什么飞鱼服能作为赐服呢?严格来说,飞鱼服其实是一种飞鱼纹饰做的汉服。《林邑国记》记载:“飞鱼身圆,长丈余,羽重沓,翼如胡蝉。”袁霜斌解释说:“飞鱼是一种龙头、有翼、鱼尾形的神话动物。飞鱼是龙的变形,飞鱼服本质上是帝王龙袍的一种衍生物。”

汉服商家制作的飞鱼服

袁霜斌介绍:“飞鱼纹饰可以出现在各种服饰类型上,如曳撒、贴里、圆领、道袍等。简单地理解就是皇帝赏赐的一块面料,面料上有这些纹饰,至于做什么形制的衣服得看自己。”

最尊贵的赐服不是飞鱼服,而是蟒服

《明史·舆服志》记载:正德十三年,“赐群臣大红贮丝罗纱各一。其服色,一品蟒,二品飞鱼,三品斗牛,四、五品麒麟,六、七品虎、彪;翰林科道不限品级皆与焉;惟部曹五品下不与。”由此可知,明代赐服纹样最高级别为蟒服,其次是飞鱼服,此外还包括斗牛服、麒麟服等等。

蟒服就是有蟒纹的赐服,是明代级别最高的赐服,尊贵程度仅次于皇帝所穿的龙袍,为明朝内使监宦官、宰辅等蒙恩特赏的赐服。《明史·舆服志》记载:“赐蟒,文武一品官所不易得。”

蟒,原指大蛇。《尔雅注》记载:“蟒,蛇最大者,故曰王蛇。”明代的蟒是仅次于龙的高级纹饰,整体造型与龙几乎一样,两者的区别在爪部,蟒只用四爪。袁霜斌介绍:“一般而言,蟒服在赐服中的位置等级是排第一位的。其中,蟒服上所绘蟒兽纹饰形象是区分等级的标志。分有‘坐蟒’与‘行蟒’两种,坐蟒尤为尊贵。”

六十五代衍圣公孔胤椿像(图中人身着蟒服)

“斗牛是次于蟒、飞鱼纹的赐服纹样。明代斗牛为蟒形,鱼尾,头双角向下弯曲如牛角状。斗牛原指二十八宿中的斗宿和牛宿。”袁霜斌介绍。斗牛服一般授予三品以上的官员。斗牛服的最大特点在于头上双角像牛角一样向下弯曲,以此区分其他纹样。

明·大红直径纱地盘金彩绣柿蒂过肩斗牛服

明代斗牛服为牛角龙形,目前在北京南苑苇子坑明墓、南京太平门外板仓村明墓、广州郊区明墓均有实物发现。

斗牛纹

麒麟是古代传说中著名的仁义之兽,明代皇帝将麒麟服作为一种赐服,赏赐给四、五品的大臣。袁霜斌介绍:“明代麒麟纹为龙首,头部有双角,体表有鳞片,脊背常为齿状,足部为牛蹄状,身长较龙短了不少。蹄状足为明代麒麟服与其他赐服最显著的区分特征。”

明·大红直径纱地盘金彩绣柿蒂过肩麒麟服

在古代,这些人可以得到赐服

袁霜斌介绍,明代“赐服”的涵盖范围是比较广泛的,一般能得到这种特殊服饰的有三类人:少数有功于朝廷的朝臣或名人后裔、宫中宦臣、外蕃之王。

汉服商家制作的蟒服

据了解,弘治十五年(1502),《大明会典》修成,明孝宗为奖励参与编修的大臣,特赐大学士刘健、李东阳、谢迁等蟒服,开内阁大臣赐蟒之先例,抗倭将领戚继光也曾得到御赐蟒服的荣耀。在日本京都庙法寺中,藏有原明代万历年间世宗皇帝赐给当时日本国王丰臣秀吉的服饰,包括蟒服、麒麟服、飞鱼服等。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袁霜斌说,“我们喜欢汉服,不仅喜欢这件华美衣裳,更热爱其深藏的文化底蕴,热爱中华民族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杨露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推荐

 · 绝美汉服“豫”上老家河南丨汉服兴起,你知道什么是汉服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